新浪新闻 国际

研究:全球暖化或导致美国加州山火年年爆发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研究:全球暖化或导致加州山火年年爆发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日报道,2018年美国加州发生大规模山火。研究指出,因气候变迁、全球暖化及人为强行遏止火灾等因素,更多的干燥木材易成为助燃物,未来加州大火等级的山火恐成“每年都发生的梦靥”。

据报道,过去300年间,美、德科学家追踪山火成因,做出预测系统。他们提出,山火成因与冬季降雨量、北太平洋洋流位置密不可分。

然而,《美国国家科学院刊》5日提出最新的研究报告,全球暖化让“潮湿的冬季确保来年山火火势不会太猛”的推论不再适用。1904年以来,全球暖化导致环境温度升高,增加易燃程度,导致冬季不管是干是湿,来年的温度都会达到山火生成的标准,机率高达“一年一次大火”。

德国科学家指出,发生山火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火灾在自然界中扮演着规律性的角色,可说是森林自我生长的过程。但人类会因开发森林,而强行遏止火灾的发生,导致植被大量累积。再加上春、夏季气温上升,产生大量的干燥木柴成为山火助燃物。

报道称,都市扩张也可能增加山火的杀伤力。以美国为例,西部地区约有700多万户家庭位于山火易发区域,比起1940年仅60多万户超出10倍。环境科学家更担忧地说,预计在2050年之前,加州会有高达120万户都位于山火易发区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