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政府拟用核辐射污染土壤修路 福岛民众不干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本计划用核辐射污染土壤修路 日媒:福岛民众不干了!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日媒称,如何处置在2011年福岛核灾难中受核辐射污染的土壤,已成为日本政府的棘手问题。据估计,到2021财年,受污染的土壤总量将达到1400万立方米。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2月26日报道,此前,日本官员们一直坚持认为,在福岛核事故后被移除的受污染土壤最终应该存放在福岛县以外的地方。而福岛以外的地方对于是否接受如此大量的危险污染物始终犹豫不决。

无奈之下,东京官员现在希望动员福岛当地政府发挥自身作用。他们提议:在特定条件下,公共工程项目可以再利用受污染的土壤。

报道称,这让福岛陷入窘困境地,因为此前日本政府曾一再承诺将把所有受污染的土壤搬出福岛。

早在4年前,福岛县就开始着手将受污染土壤转移到该地的中转存储设施中。截至2月19日,运往这些设施的土壤总量达235万立方米。日本政府曾承诺在2045年3月前,会将污染土移出福岛,搬运到县外的最终处理场。

参与处理此事的日本环境省官员山田幸二承认,要找到一个候选城市来处理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环保部官员说,对污染土壤进行再利用以减少不得不转移到最终存储设施的土壤数量可能会赢得一些城市的支持。

环保部成立的一个专家小组还提出了可对土壤进行再利用的方式。例如,用于公共工程项目。小组提议利用这些土壤建设道路和路堤。

2018年12月的一次专家会议得出的试算结果称,随着除污技术的进步,受污染土壤浓度可以进一步降低,99%的受污染土壤都可以被再利用,而必须进行最终处理的污染土只剩0.2%,约3万立方米。

虽然日本环境省官员说,再利用受污染土壤的地点将不局限在福岛县内,但迄今为止,唯一一项再利用计划仅针对福岛县的3个城市。

报道称,此举也引发了福岛县民众的反抗。其中两个城市的当地居民已经开展请愿活动,以阻止公共工程项目对受污染土壤进行再利用。他们认为,政府若允许这样的计划进行下去将违背政府当初誓言将土壤搬出福岛的承诺。(编译/王露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