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房价泡沫破灭 加拿大人付出代价:民众借钱买食物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房价泡沫破灭,加拿大人付出代价:公务员被炒,民众借钱买食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冬天,北美多地都出现了极端低温,动辄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把加拿大变成了“冰封国度”,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随着道路一起被冰封住的,还有加拿大的经济。

面对严寒,加拿大人或许还能靠“加拿大鹅”撑一下,但是面对经济寒冬,再厚的“加拿大鹅”也无法让人感到温暖。

加拿大经济有多糟?

当地时间3月1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了该国2018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加拿大GDP年化季度环比增速为0.4%,远低于前值2%,并低于预期值1%,同时也是两年来的最低增速。全年GDP增长1.8%,增幅较2017年下滑40%。

其中,12月GDP同、环比增速双双不及预期,同比1.1%较前值大幅下滑,环比-0.1%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录得负增长。

实际上,加拿大的经济已经连续多年“陷入泥潭”了,但是如此糟糕的经济数据还是让经济学家感到惊讶。

据世界银行数据,2013年时加拿大GDP为1.843万亿美元,到了2017年,就只有1.653万亿美元了,在世界上主要经济体都在慢慢复苏的时候,加拿大的经济却在衰退。

是什么让加拿大经济如此“凉凉”?

从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拖累最大的是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其中,住宅类建筑投资额下跌14.7%,为2009年以来最大的跌幅。住房投资下跌3.9%,新建住房投资减少5.5%,装修投资下降2.7%,所有权转移成本下降2.6%。

出口下滑也是拖累经济的重要因素,四季度加拿大出口下滑0.1%,出口、进口价格之比下滑3.6%,这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贸易降幅。原油和沥青出口价格下滑尤为剧烈,达34.3%。

较低的出口价格导致加拿大实际国民总收入(GNI)下降1.0%,这是该指标5年来的最大降幅。

加拿大家庭支出增幅连续第二个季度放缓,第四季度增长0.2%,比第三季度的0.3%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支出增长0.5%,寿险和金融服务业增长0.9%,而商品支出下降0.2%。耐用品下跌0.5%,主要原因是机动车消费减少0.6%。半耐用品支出下降0.3%,而非耐用品则与第三季度持平。

债台高筑却遇经济寒冬

经济不景气对加拿大人生活的冲击比严寒还要大。特别是习惯了“超前”消费的加拿大人。

过去数十年,加拿大的一大经济特征是高负债,人们养尊处优的生活往往依托于提前消费的借贷习惯。无休止债务赤字支撑着加拿大的经济运转。

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 2018年第二季度末,70%的加拿大家庭获得1美元可支配收入,就会产生1.77美元债务。到第三季度末,这一数字上升到1美元对1.78美元,当然,这包括所有信用卡和抵押贷款债务。

目前加拿大家庭债务已经相当于其GDP的101%,为全球最高。与之相比,美国的家庭债务与GDP的比率低于80%,而德国和法国的家庭债务与GDP的比率为60%。30年来,加拿大家庭一直在稳步增加债务,依靠信贷生活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加拿大人的债务超过2万亿美元,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抵押贷款。

超前消费在经济不错时或许可以维持,但是一旦经济发展陷入停滞,那债务就会成为一个出不去的陷阱。

根据加拿大联邦破产监督办公室(the Office of theSuperintendent of Bankruptcy Canada)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加拿大破产数量攀升至32846起,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6.1%。

2019年1月加拿大破产数量为10265起,同比增长了11.3%。

据多伦多道明银行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这两家银行都上调了贷款损失准备金,多伦多道明银行增加至8.5亿加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也增加了一倍多,达到3.38亿加元,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这意味着还不起钱的加拿大人的数量正在以一个惊人的速度上升,而雪上加霜的是,美联储于2015年底退出QE(量化宽松),开启加息缩表后,加拿大央行于2017年开始跟随美联储这一货币紧缩举措,截至目前,加元已加息5次。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RBC)数据,自2007年以来,加拿大利息水平正以最快的速度增长,同比增长14.8%。

“寒冬”里的众生相

由于经济疲软,加拿大各级政府都面临持续的削减支出的压力,不得不对公共服务和公务员人数进行削减,公务员也随时面临被炒鱿鱼的风险。

从2012年至今,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裁掉了1.9万名公务员,而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加拿大失业率为5.6%,工资增长为1.49%,远低于通胀。11月份永久雇员的平均小时工资增长率为1.46%——自5月份的峰值3.9%以来稳步减速。

据CBC新闻报道,加拿大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去年6月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2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负担不起牙科保健费用,而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近不得不借钱购买食品杂货。

在距离加拿大最发达城市多伦多仅45分钟车程的汉密尔顿市(当前人口约50万)随着钢铁制造业的衰落,城市不再兴盛。该市社会规划办公室2013年曾进行过一项调查显示,2014年,每五个孩子里就有一个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疲软的经济无法创造投资机会,这让不少以前热衷在加拿大置业的外国投资者纷纷撤离。

据大温哥华房地产委员会(REBGV)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销量下滑和库存增加,温哥华的房价持续下跌,2018年11月,温哥华独立住宅价格同比下跌了8.5%,创下自2009年底以来的最大跌幅,价格创十年来最低水平。

多伦多楼市更不乐观。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多伦多总价超400万加元(约2000万元人民币)的豪宅销量暴降51%。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去年12月17日报道称,多伦多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进而刺破加拿大经济最大的泡沫。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多伦多去年10月份房价下跌速度创出了20年来的纪录。

大温哥华房地产委员会警告称,由于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买家缺席市场,导致可供出售的房屋数量猛增(一年增长40.7%),使得房屋价格下降了4%至9%。而艾伯特大学报告显示,中国买家在加拿大的投资正在下降。中国人对加拿大的投资额从2017年的84亿加元下降到2018年的44亿加元。路透社则分析称,这或许是高度依赖外国投资者的加拿大的一场经济“灾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