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突然下狠手了 这个结果更让人意想不到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印度突然下狠手了,这个结果更让人意想不到!

来源:牛弹琴

(一)

总有一个感觉,南亚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譬如,印度。

印度前几天突然下狠手了。为报复巴基斯坦激进组织的袭击,2月26日,印军宣称出动12架幻影2000战斗机,还有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突入巴基斯坦境内,对激进组织目标发动空袭。

请注意,这是突入巴基斯坦境内。换句话说,印度此举违反国际法,实际上是侵略。突破巴基斯坦的空防,印度冒着发生重大战争的风险。

拍这个板,莫迪应该是下了重大决心的。

结果呢?

按照印度官方的说法,重创该营地,炸死了300多名武装分子。

也就是说,巴激进分子炸死了40多名印度军警,印度雷霆报复,端掉几个老窝,打死300多人。

印度大获全胜。

但这是印度的说法。真相如何呢?

这个世界,最怕的就是认真。

几个不同渠道的答案吧:

1,巴基斯坦方面。

巴方宣布当时随即出动战机,印度方面迅速飞离巴领空,印方空袭很失败,轰炸了基本上空无一人的一处山坡。

2,媒体方面。

印巴媒体的报道,都有倾向性,就不说了。路透社记者实地探访了轰炸目标附近的村庄,查看了四个弹坑和被炸毁的松树,确认只有一平民受伤。

很有意思的,路透社报道还引述一位村民的话说:响声震天动地,但是没有人死亡。只有一些松树死了,它们被炸倒了,还死了一只乌鸦。

3,学者方面。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内森·鲁泽,综合多家卫星图像发现,印度越界发动空袭的目标,即下述图片中的橘黄色区域,如果按照印度的说法,应该遭到大规模毁坏,但从肉眼看,这些建筑没有遭到严重破坏。

鲁泽并且对比了2月26日空袭前后的卫星图像,即2月25日和27日的卫星图像,最后得出结论:三处爆炸地点,实际离目标建筑物150至200米外。

综合来看:

第一,印度当天确实发动了空袭。

第二,空袭并未击中目标,甚至真可能只打死了一只乌鸦。

第三,这不妨碍印度宣布:打死了300名“恐怖分子”。也不知道印度是如何统计的。

(二)

这更显示了南亚大陆斗争的特殊性。

这既是军事战,更是一场舆论战。

譬如:

印巴发生空战,巴基斯坦空军宣布,击落两架印度战机,俘虏一名印度飞行员。

印度方面立刻宣布,印度空军成功出击,击毁一架巴基斯坦F16战斗机。

随后,

巴基斯坦为表示善意,宣布释放印度飞行员阿比纳丹。

印度方面立刻表示,这是印度外交的重大胜利。

印度总理莫迪更发了条推特:

欢迎回家阿比纳丹,举国上下都为你的勇气而自豪。我们的军队激励了13亿印度人。

印度国防部长还专程去探望阿比纳丹,称赞他“无懈可击的作战技巧及在逆境中的冷静思维”。

很有意思吧。

巴基斯坦认为,我们肯定没有输,击落了敌机,俘虏了飞行员,还主动释放了他。

印度方面认为,印度肯定赢,你看,我们炸毁了目标,击毁了敌机,即使战斗员被俘虏了,人家还会乖乖地送回来。

怎么看?

我总觉得,还是得从最积极的角度看这个问题。

第一,双方政治家都有着高超的政治手腕。

冲突发生后,民情汹涌,于是,莫迪和伊姆兰·汗都宣布,放手让军队采取行动。意思是:我放手了,军队你们自己看着办。于是,印度军方越界袭击,巴基斯坦战机拦截交战。似乎都很强硬,寸土不让,其实都不过是在安抚国内民意,我们不是好惹的。

第二,双方政治家都有着高超的尺度拿捏。

印度越界发动空袭,很严重,但却似乎只炸死了一只乌鸦。不排除这也是印度的策略,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我对内做足姿态,对外也别太过嚣张,这是高超的尺度拿捏。巴基斯坦方面,哪怕俘虏了印度飞行员,也赶紧放回去,也是降低姿态。当然,你如果理解印度空袭准星太差,我也没有办法。

第三,印度双方政治家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外交是内政的继续,印度这次表现很凶悍,背后是印度5月就将进行大选,民族主义一直是莫迪的一个招牌,通过展现强硬,莫迪才能拿到更多选票。

当然,莫迪更是聪明人,印度实力占优不假,但印度战机被击毁也显示,巴基斯坦也不是不堪一击,把巴基斯坦逼入墙角,引发的将是全面战争。两个核国家之间爆发战争,最后将是一场灾难。

巴基斯坦更明白,现在还不是和印度作战的时候,于是,被俘的印度飞行员,反而成了筹码。释放他,既展现了巴基斯坦的善意,也让印度能够就坡下驴。

对巴方来说,抓捕-释放,已经体现了自己的实力和姿态,国内也应该可以交待得过去。对印度来说,正焦虑飞行员被俘,现在突然被释放了,正可宣扬自己外交的胜利。

大家心照不宣,皆大欢喜。

这就是神奇的南亚。都要争一个面子,所以哪怕踢腿,一定都要比对方踢得个更高。

至少到目前为止,狠话仍然继续,小战连绵不绝,大战应该打不起来。但也不妨碍双方都宣扬:自己取得了最终胜利。

唉,如果是这样的结果,也总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