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现实版“流浪地球” 地堡经济在美兴起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现实版“流浪地球”!定居地下城抵御灾害,地堡经济在美兴起

来源:红星新闻 

烧不尽的山火、频频席卷而来的飓风、狂风暴雪……面对越来越恶劣的天气条件,42岁的生物医学工程师米尔顿·托雷斯选择告别自己曾经的生活方式,搬到了美国南达科他州一个偏远的地下城中。 

如今,与托雷斯一样,面对频繁的自然灾害,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未雨绸缪。除了囤积日常所需的食物和生活用品,他们开始考虑拥有一个能承受住飓风、山火、龙卷风等灾害天气侵袭的住所。 

能承受十英里外5000万吨级的核爆炸、时速450英里的大风、里氏10级大地震、长达10天677摄氏度的地表大火、三周洪水侵袭的地堡,无疑成为了他们的最优之选。 

近日,红星新闻对全球最大的地下社区开发商Vivos创始人罗伯特·维奇诺进行专访,了解地堡经济是如何渐渐从精英富豪圈,进入美国主流社会。 

现实版“流浪地球”地下城,由军事地堡改造

托雷斯支付了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8万元)首付,成为第一批永久入住Vivos Xpoint大型地下社区的居民,搬进了一间200平方米的地堡。“相比无法抵挡来自殒石撞击的普通房子,这里简直就跟钢铁一样坚固。”托雷斯说。 

Vivos Xpoint地下社区位于南达科他州黑山附近,一共有575个地堡,可容纳多达5000人,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地下社区。这里曾是一处美国陆军用于储备弹药的基地,如今被改造成了拥有学校、医疗诊所、剧场、花园、健身房和水疗中心的地下社区,俨然一个现实版《流浪地球》中的地下城。 

每个地堡的内部装修都由业主个性化定制,花费在2.5万美元(约合16.8万元人民币)到20万美元(约合134万元人民币)不等。托雷斯购买的是全家人专属的地堡,有四间卧室、厨房和一间小型影院,还有一个小花园,可以种菜、钓鱼。 

罗伯特告诉红星新闻,2008年自己创建了Vivos。在过去的十年中,Vivos在美国陆续建造了3个大型地堡小区,在全球各地已经建成了数百个地堡,目前可以容纳1万多人。这些地堡全部位于地下深处,是完全独立的综合体,在自然或人为灾害来临时,能应对任何潜在威胁。 

“从磁极转换,超级火山喷发,地震、海啸、小行星撞击到核爆、恐怖袭击、生化灾害,我们设计的地下城几乎可以抵御或减轻一切威胁。”他说道。 

而这其中大部分地下城,都是由各国政府修建的军用地堡改造而来。罗伯特对红星新闻说:“Vivos会收购各国现有的地堡,这些地堡全部由混凝土和钢铁制成,是由各国政府建造的。只要结构仍然完好,符合我们的条件,价格合适,我们都会买下它。然后,对它进行彻底翻新和装修,这个过程花费成本是收购地堡的许多倍。”

比如,Terra Vivos所在的地堡是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为保护电话设施免遭攻击于1965年建造的,“欧罗巴1号”是德国军火库改建,它们的共性是坚不可摧。当然,还有一些为家庭和数百人团体重新建造的小型地下掩体。 

什么样的地堡才符合建造地下城的条件?“我们对地下城社区的考量标准包括地理位置、靠近主要城市地区、距水域的距离、海拔、气候、交通、资源、安全、隐私、结构条件、土地面积等众多因素。我的底线是,地堡的内外部必须绝对安全。”罗伯特回答道。比如Xpoint就位于北美大陆最安全的地区之一,地处中心,附近有大型水域,距离美国所有地方都不会超过24小时车程。 

普通人买得起,申请者需“开放、冷静、宽容”  

据罗伯特介绍,自己所打造的每个地堡都有不同,比如德国的“欧罗巴1号”是专门为高端客户打造的豪华社区。这个地下城只有34套“毛坯房”,每套面积约232平方米,可加盖一倍的面积。为了迎合精英富豪的需求,社区配备了有机水耕栽培、农业生产系统、酒吧、游泳池、水疗中心、数字天气站和室内射击区等豪华设施。甚至还有一个有轨电车系统,覆盖整个地下城,可以将居民送往餐馆、剧院、咖啡店、游泳池等任何地方。 

而Vivos美国的Xpoint、Terra则是面向普通客户的大型地下社区,以首付2.5万-20万美元,每年1000美元租金,交满99年的形式出售。如果这个价格也觉得贵,罗伯特还推出了一种共享地堡的出租服务,只需要7500美金,就能终身与23位室友,共享一间地堡。 

“我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建造尽可能多的地堡,让地球上每100万人中就有1人居住在地下城。因此我希望提供的是普通人能买得起的地堡,而不是精英地堡。”罗伯特告诉红星新闻。 

如今在全球,出售家庭避难所的公司并不在少数,但像Vivos这样修建大型地下社区的却屈指可数。罗伯特解释道,自家住所的小型避难屋可以解决一时之需,但前提是你提前注意到了灾难的来临。但如果在毫无警觉的情况呢?人们甚至来不及躲进避难屋。 

而Vivos这样的大型地下社区,可以满足成员长期生活的需求。在灾难来临前,也会有某种形式的预先通知,让不在此居住的业主保持警惕,并遵守指示,随时准备在必要时撤离到地堡中。 

然而,并不是给钱就能成功入住Vivos地下城。对罗伯特而言,建造一个功能平衡且完善的生存社区,才是最终目标。“你不会希望发现,社区有200个医生却没有一个水管工。”他说道,“如果厕所坏了,那真不堪设想。” 

面对成千上万的申请文件,他需要挨个仔细审查。“我们需要思想开放、头脑冷静、对他人宽容,同时愿意用自己的技能去帮助别人的人。我们总共拒绝了近30%的申请者,多样化的技能固然重要,但要成为Vivos的一员,宽容的心态和相互支持的态度是最基本的要求。” 

天灾频率加大,地堡需求量持续走高 

罗伯特对红星新闻介绍道,Vivos开发的多处地堡已经售罄,新的地下城正在加紧建设中,很快公司将推出一个300万平方英尺的地下社区,可容纳多达1万人同时居住。“Vivos已经成为主流,普通民众意识到这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寿险形式。”他说道。 

南伊利诺大学人类学家查德·赫德尔斯顿对此表示了认同。他在接受澳大利亚ABC新闻时表示,地堡经济不再是小众市场,而是已进入了主流社会。据CNN新闻报道,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另一家地堡销售公司Rising S称,2016-2017年,公司的地堡销量同比增长了700%。 

查德表示,越来越多人购买地堡意味着,如今的美国中产阶级也展开了应对灾难的准备工作。这群人多半拥有较高的教育水平,有着收入可观的体面工作。他们购买地堡是希望灾难来临时,也能保持自己的生活水平与标准,灾难结束后,自己与家人能够毫发无伤地从地堡走出来。 

查德补充道,美国人对地堡的需求量走高,要追溯到2005年卡特琳娜飓风时。在目睹卡特琳娜袭卷留下的满目疮痍后,人们开始有了灾难危机感。而在随后的十年间,随着气候变迁、天灾发生的频率更为频繁,大家更加明白基础建设及房屋的脆弱,决定开始找寻能与灾难抗衡的住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