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中国大使英媒发文:“炮舰外交”只会损害中英关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大使在英国主流媒体发声,“炮舰外交”只会损害中英关系

中新社伦敦2月27日电 (记者 张平)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6日在英国《卫报》发表署名文章,标题为《“炮舰外交”只会损害中英关系》。

刘晓明在文章中指出,个别英国政客又在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与英国主流社会主张“同中国发展强有力和建设性关系”很不协调。

刘晓明认为,中英关系也犹如一首交响曲,只有中英双方紧密配合,排除干扰和噪音,才能演奏出美妙精彩的乐章。中英双方应做到“三要三不要”。

首先,要奏响互尊互信的正音,不要敌视对抗的噪音。热战、冷战早已成为“过去式”,但冷战思维的“幽灵”和“炮舰外交”的“阴魂”在某些人身上仍挥之不去,他们不时跳出来干扰中英关系的发展。对此,中英双方应共同抵制。我们应坚持视彼此发展为机遇而非挑战更非威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断扩大战略共识,确保中英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二,要奏响互利互惠的和音,不要零和博弈的杂音。中英务实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入,双方利益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交融。展望未来,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将释放出更大红利,也将为中英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开放、创新、包容是英国闪亮的国际名片,希望英方继续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创造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全球化英国”赢得更多尊重、信任与喝彩。

第三,要奏响互促互鉴的强音,不要僵化狭隘的浊音。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都倡导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都主张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尤应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引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晓明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健康稳定、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中英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卫报》为创刊于1821年的英国主流大报,注重国际报道,擅长深度评论和分析。该报纸质版日发行量16万份,网络版全球读者近5000万,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英文网站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