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实施新制裁施压委内瑞拉 委外长强硬回击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实施新制裁施压委内瑞拉,委外长强硬回击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约记者 秦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在押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委内瑞拉行动受挫之后,美国25日宣布对加拉加斯追加制裁,不过却淡化了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可能。此外,“利马集团”主要成员国也反对军事干涉委内瑞拉。有分析称,美国的制裁只会让委民众生活更加艰苦,而不能撼动马杜罗的总统地位。

据委内瑞拉《国家报》2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称,对委内瑞拉苏利亚州、阿普雷州、巴加斯州和卡拉沃沃州的州长实施制裁,因为他们支持马杜罗政府,阻碍了“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委国。美国还呼吁“利马集团”成员国冻结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的资产,把在本国的委国资产转移给“瓜伊多政府”。

在23日的押送物资入委行动遇阻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一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与委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以及“利马集团”成员国领导人会面,讨论将马杜罗赶下台的策略。委《国家报》称,彭斯表示美国完全支持瓜伊多,称“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但希望委内瑞拉“和平过渡到民主”。彭斯称,美国接下来还会针对委内瑞拉金融系统宣布更多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巴西《环球报》称,瓜伊多在25日的会议上说,马杜罗是拉美地区民主的威胁。《华尔街日报》称,瓜伊多的助手呼吁国际力量将马杜罗赶下台。

“这一切都与石油有关”,巴西《环球报》称,委外长阿雷亚萨表示,美国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重新控制委国经济,“委内瑞拉的问题由委内瑞拉人解决,绝不允许外国干涉”。阿雷亚萨称,美国及其追随者发动企图推翻委内瑞拉依据宪法选举出来的总统,明显违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他号召世界各国团结一致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反对一切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为。

《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称,美国和“利马集团”25日的会议淡化了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可能。在会议期间,瓜伊多重申需要军事支持,但彭斯并未做出任何承诺。巴西《环球报》称,“利马集团”虽然也坚持要求马杜罗下台,但发表声明称委内瑞拉的“民主过渡”必须由委内瑞拉人民在委宪法和国际法的框架下,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以和平的方式实现。欧盟周一也表示,各国要避免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6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评论称,“利马集团”会议不会对马杜罗政府产生什么影响,但对瓜伊多来说,这是新的打击。巴西《环球报》报道称,马杜罗表示,瓜伊多违反了出境禁令,必须回到委国并接受司法审判。委《国家报》称,瓜伊多表示,尽管“人身受到威胁”,但将在本周内返回委内瑞拉。美国《时代》周刊称,美国的新制裁只能让委内瑞拉民众更加痛苦,导致更多政治暴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