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媒:安倍极力讨好 特朗普将成新天皇首位国宾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安倍极力讨好 特朗普将成日本新天皇接待的首位国宾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5月下旬到访日本。预计特朗普将成为新天皇即位后欢迎的首位国宾。此外,特朗普还将为参加定于6月28日、29日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再次来日。

日本《朝日新闻》2月22日报道称,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两次到访日本实属罕见,受到的礼遇之高不言而喻。

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美两国政府正在就特朗普访日时间表进行协调,预计在5月26日至28日期间。预计此前的一到两个月内,内阁将通过以国宾身份邀请特朗普访日的决议。将特朗普安排为新天皇将要会见的首位国宾凸显出日本政府对美国的重视。

报道介绍,除了与新天皇见面外,特朗普还将受邀出席宫中晚宴。日本政府还在就安排首相安倍晋三与特朗普打高尔夫球和观战大相扑比赛等活动进行研究。

报道提到,在去年11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尽管美国民主党刚刚在中期选举中夺回众议院控制权,安倍还是祝贺特朗普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近日曝光的消息显示,在美国政府的非正式邀请下,安倍还曾在2018年秋天向诺贝尔奖委员会推荐特朗普参评和平奖。

这些动作的背后也潜藏着安倍不得不与特朗普拉近关系的隐情。

报道称,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举行在即,而解决朝鲜无核化和绑架日本人等问题都少不了美国的协助。另一方面,日美之间即将展开的贸易谈判也面临激化的可能。作为今年20国集团首脑峰会的东道主,安倍也在极力避免届时发生特朗普因贸易问题陷入孤立或与他国严重对立的事态出现。日本政府关系人士透露,安倍这么做是要尽力维持与特朗普间的关系。

此外,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21日晚间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电话会谈中也就美朝首脑会谈的方针进行了磋商。会谈后,河野对记者表示:“双方就实现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销毁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达成了一致。”(编译/刘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