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驻联合国新大使会是谁?美媒称特朗普在考虑这4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驻联合国新大使会是谁?美媒称特朗普已在考虑这4人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郝树华]自黑莉辞职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人选似乎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本月16日,特朗普政府好不容易敲定的候选人——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又因一起“保姆丑闻”意外出局,迫使政府高层不得不再次进行遴选。据知情者透露,特朗普日前已经将候选人缩小在4人范围。但美国舆论认为,最新人选不是经验匮乏的“政治素人”,就是已经婉拒、却又被特朗普“二次翻牌”的“消极人士”,这份名单的“水分”有点大。

根据彭博社等媒体提到的候选名单,前国家安全副顾问蒂娜·鲍威尔被置于首位。现年43岁的鲍威尔曾效力于小布什总统,并成为当时白宫最年轻的人事部主管,之后又被总统提名为助理国务卿,负责外交、教育及文化类事宜。鲍威尔阿拉伯语流利,早年曾多次出访中东地区,在埃及更是“知名人士”。美国《华盛顿邮报》称,鲍威尔在处理美国和伊朗的国家关系问题上颇有独到之处:当时尽管伊核问题令两国关系格外紧张,她却依然能从人文层面打破僵局、努力维系着两国民间交往与沟通,实属可贵。

2007年,鲍威尔以美国政府“职务最高的阿拉伯裔美国人”称号功成身退、转投私营领域,成为了高盛公司的一名高管。在2016年大选以前,她与特朗普家族并无交集。不过,她在高盛工作期间牵头的万名女性“巾帼圆梦”计划引起了伊万卡的兴趣,后者主动联系鲍威尔,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之后,鲍威尔顺理成章地成为特朗普的顾问,并深受后者信赖。鲍威尔在2017年年底便提出辞职,说是要回归纽约的生活、多花时间陪陪家人。

37岁的詹姆斯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曾在美国军队效力8年、并随军远征伊拉克,是阿帕奇直升机驾驶员。离开军队后,詹姆斯一度致力于打理家族的物流和仓储生意,曾多次被当地媒体评为“杰出商业领袖”。

2018年中期选举期间,詹姆斯对密歇根州资深民主党参议员施塔贝诺发起挑战,受到了总统的大力支持——特朗普甚至在党内初选之前就已为他背书,使其成为密歇根州30年以来首位获得国家主要政党支持的非裔候选人。虽然最终落败,但詹姆斯却因此收获了广泛的知名度,从政坛的无名之辈一跃成为总统口中“冉冉升起的新星”。但美国舆论对于詹姆斯的提名并不看好。就连他老家的媒体《底特律自由报》都评论说:“詹姆斯的国际知名度实在太低,在外交事务领域更是经验匮乏。”

美国现任驻德大使格雷内尔是该国知名外交事务专家,也是一位“公开出柜”的高级官员。早在特朗普当选之初,美国就有舆论认为格雷内尔会被委以重任,不是去北约、就是去联合国。但这名资深外交官在国际政治舞台堪称极具争议。与特朗普类似,格雷内尔也是一位“社交媒体达人”、爱用推特,而这也为他招来过大麻烦。2018年5月,格雷内尔刚刚出任驻德大使仅几小时,就在推特上指摘德国企业不应同伊朗做生意,惹怒欧洲多国。

除了上述三名候选人,驻加拿大大使凯利·克拉夫特也是人选之一。她早年曾供职于小布什政府,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非洲政策顾问。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伊万卡也被白宫高层再次纳入考虑范畴。不过据彭博社称,伊万卡的角色类似于“候补的候补”,她的入围可能是为防止提名公布后“无人胜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