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比尔-盖茨:支持向富裕阶层多征税 以弥补财政缺口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微特稿·时事与军事]盖茨支持提高资本利得税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技术巨头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17日对美国巨额未偿公共债务表达担忧,说支持向富裕阶层多征税,以弥补政府财政缺口。

盖茨在当天播出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里德·扎卡里亚全球公众事务论坛”节目中说,“不能让赤字增幅超过经济(增长幅度)”。美国未偿公共债务上周首次突破22万亿美元。

美国纽约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先前提议,针对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人,把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提高至70%。彭博社报道,这一高边际税率上世纪70年代施行,遭前总统罗纳德·里根调低。

不过,在盖茨看来,提高边际税率可能效果不佳,因为人们有多种方法合理避税,实际税率“从未超过40%”。他认为,如果真想让美国富人多缴税,就应提高资本利得税,这一税率目前大约为20%。

资本利得指不动产和有价证券等资产因为市场价格上涨增值而带给所有者的收益。盖茨说,如果让资本利得与普通收入的税率持平,能避免不少复杂税务问题。美国部分对冲基金经常利用资本利得避税。

对佛蒙特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提高遗产税的提议,盖茨同样表达支持,自称是提高遗产税的“最大拥趸”。他说,这一税率一度高达55%,现在已大幅降低。

彭博社报道,盖茨的净资产达972亿美元,为世界第二富。他与妻子梅琳达·盖茨联合任主席的基金会管理的资产2017年底时达510亿美元。1994年至2017年,盖茨夫妇向基金会注资超过358亿美元。

除盖茨外,美国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先前对向富人多增税提议表达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