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不是天灾是人祸!失职酿巴西足球俱乐部失火惨剧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不是天灾是人祸!失职酿巴西足球俱乐部失火惨剧


美联社15日依据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政府和检察机关文件报道,弗拉门戈俱乐部失火的青少年球员宿舍没有获得市政府建筑许可,因而曾经屡次挨罚。

这家俱乐部一个训练中心8日起火,累及青少年球员宿舍,致10人丧生。

【违规建筑】

弗拉门戈俱乐部一处训练基地8日起火,致使10人死亡、3人受伤。美联社报道,失火建筑形似集装箱,火灾发生时26名青少年球员正在熟睡。

里约当局暂时没有确认失火原因,说正在调查空调系统在用电高峰期触发火灾的可能性。警方已经启动刑事犯罪调查。

里约市政府发言人蒂亚戈·科斯塔告诉美联社记者,失火宿舍“是违规建筑”。

美联社报道,里约市政府多年前只批准在失火地点建停车场,而不是宿舍。宿舍没有在市政府登记,因而没有接受消防机构审查。

消防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说,弗拉门戈俱乐部向消防部门递交的火灾应急预案从来没有提及失火的青少年球员宿舍。

【屡次挨罚】

弗拉门戈俱乐部这处违规建筑早已为地方当局熟知。

里约州检察官2015年3月起诉弗拉门戈俱乐部,要求关闭训练设施,除非违规之处得到整改。检方要求训练设施在重新开门前必须符合消防部门、民防部门和市政府的所有规范。

案件审理持续近4年,一直没有定论。火灾发生5天后,法官佩德罗·恩里克·阿尔维斯13日说,弗拉门戈俱乐部不仅没有满足检方要求,也没有“告知法庭”作了哪些改进。他裁定,禁止青少年和儿童进入俱乐部训练设施。

美联社报道,因建筑违规,弗拉门戈俱乐部已经遭里约市政府罚款31次。

弗拉门戈俱乐部是巴西球迷最多的俱乐部。出自弗拉门戈俱乐部的巴西著名球星济科告诉巴西SporTV电视台:“挨罚30次,你就不该再被罚20次,应该做点什么。”

依据以上调查结果,美联社记者怀疑,俱乐部失职以及当局在监管方面集体缺位可能是导致火灾的最大因素。

【设计缺陷】

除缺少必要行政审批,失火建筑的设计和材料同样有问题。

这处建筑形似集装箱。弗拉门戈俱乐部发言人贝尔纳多·蒙泰罗告诉美联社记者,建筑2010年投入使用,有一个出口,配备灭火器和烟雾警报器。但他无法说明这些消防设施的数量。

建造失火建筑的企业证实,建筑材料中有聚氨酯成分。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名誉教授戴维·豪伊特说,从防火角度看,聚氨酯泡沫是危险材质,一些建筑企业经常夸大它的阻燃性能。(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