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巴黎第14轮“黄马甲”示威 马克龙吁民众回归理性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法国巴黎遭遇第14轮“黄马甲”示威 马克龙呼吁民众回归“理性”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16号,法国民众发起第十四轮抗议示威活动。这是“黄马甲”连续第十四个周六进行全国性的示威抗议。由于法国政府采取了多重应对措施,当天,抗议活动的暴力程度与上周末相比明显减弱,但仍有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16号,巴黎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是示威者的集合地点。大批示威者陆续在那里聚集,同时不少防暴警察和多辆装甲车也部署在凯旋门下。示威者中午12点准时从香榭丽舍大街出发,沿着计划的路线开始游行。当天有数辆警车主动为抗议游行队伍前导开道,游行队伍两侧也有数十名防暴警察沿途戒备。尽管警方严密戒备,当天还是有一些暴力行为发生。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爆竹和杂物,并点燃多个垃圾桶。警察则向示威者施放催泪瓦斯。入夜后,警方封锁了香榭丽舍大街,防止示威者再度进入。

法国内政部当晚公布的数据说,当天有5000人在巴黎示威。而示威者质疑官方统计,称巴黎示威人数有15000人。另外,在法国西部最大城市南特、西南部城市波尔多等多个城市当天都有游行示威活动,官方统计法国全国示威者有41000人,低于上周的50000人。

法国南特抗议者拉赫马尼:

目前正在进行的大辩论,只是总统(马克龙)在自言自语。

截至2月16号,法国全国大辩论已经进行了一个月。这场全国大辩论将会在3月15号结束。示威者在2月16号的游行中打出了大型标语牌,宣称3月16号将是“真正辩论的开始”。

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继续参加全国大辩论,并呼吁民众能够“回归理性”。他还重申,政府会更加坚定地应对暴力示威者。法国内政部称,自去年11月以来的示威中已有近1800人因各种暴力行为被审判。

另外根据本周公布的民意调查,过半受访者希望示威活动能够结束,但同时也有过半受访者表示仍然支持示威活动的相关立场和主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