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泰国前公主乌汶叻:远嫁他国主动放弃王室头衔

解放日报

关注

原标题:泰国前公主乌汶叻:不简单的角色

不简单的角色

泰国前公主乌汶叻从小就是一个不简单的角色。

16岁时成为东南亚帆船冠军、18岁赴美留学、21岁下嫁美国平民、47岁离婚回到祖国……这位前公主的人生故事堪称传奇。

远嫁他国

1969年,18岁的乌汶叻公主离开故乡,来到美国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修读核物理专业。年轻开朗的公主在大学校园里和同班同学彼得·詹森陷入爱河,并于1972年结婚,主动放弃了王室头衔。1951年,乌汶叻出生于瑞士洛桑。作为已故泰国国王普密蓬的长女,乌汶叻从小就深得父亲宠爱,热爱体育的她十几岁就跟着父亲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驾驶帆船。

婚后,乌汶叻和丈夫搬到美国洛杉矶,育有三个孩子。在相夫教子的同时,“学霸”乌汶叻还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拿到公共卫生硕士学位。

上世纪90年代,乌汶叻开始频繁地回乡省亲,泰国各大杂志封面、社交聚会、时装活动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1992年,乌汶叻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为艾滋病孤儿提供帮助。

1998年,乌汶叻和丈夫彼得的婚姻走到尽头。3个孩子跟着她回到泰国定居。2004年印度洋海啸,乌汶叻的小儿子不幸丧生。从此,这位特立独行的前公主,更加醉心公益,投身慈善,泰国民众对她的记忆也从“出逃公主”变成了“慈善公主”。

“文艺青年”

乌汶叻还曾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经常写小说,演电视剧和电影。乌汶叻也是一位地道的“网红”,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动态,像普通人一样晒美食、美景,甚至还吐槽曼谷的雾霾。这些行为都拉近了她和泰国民众的距离。

公开的秘密

法新社写道,乌汶叻与他信及其家人的密切关系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他信支持乌汶叻的公共项目,即使他信逃离泰国后,他们仍然定期会晤。2018年世界杯期间,一张她与他信、英拉在莫斯科观看比赛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虽然,乌汶叻的影响力不如她的妹妹诗琳通公主那样大,但是作为一位特立独行、风格鲜明的王室高阶成员,乌汶叻在泰国的号召力,仍是相当可观的。

美联社称,乌汶叻与弟弟的关系一直被认为非常亲密,后者曾称赞姐姐从事慈善事业,赢得了家人与泰国人民的爱戴。因此,外界难以想象乌汶叻会在没有得到弟弟准许的情况下做出竞选总理的举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