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蓬佩奥访问中欧本要谈中东 却不忘“关切”华为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蓬佩奥访问中欧本要谈中东 却仍忘不了“关切”华为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外媒称,白宫一位官员表示,美国所谓对中俄两国在中欧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担忧,将是国务卿蓬佩奥本次中欧之行的主要议题。

据德国之声网站2月1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周开始的中欧五国访问行程中,他将首先到访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蓬佩奥将在此间表达美方对中俄影响日益扩大的关切。

报道称,蓬佩奥此次欧洲之行的重头戏将是参加2月13日和14日在波兰举行的关于中东前景的会议。会议将围绕伊朗问题,预计出席会议的还包括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副总统彭斯、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以及美国国际谈判特使格林布拉特。

另据路透社2月8日报道,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当日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时,将就中国企业华为在中欧日益扩张表达关切。美国政府正试图加强与该地区的联系。

报道介绍,蓬佩奥的访问将是20年来美国国务卿首次到访斯洛伐克,而上次出访匈牙利的美国高官还是2011年的希拉里·克林顿

报道称,一名美国政府高官对记者表示,蓬佩奥还将在匈牙利与斯洛伐克讨论与两国强化安全关系的方式,包括签订防卫合作协议。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称,“在匈牙利,国务卿将特别关注中国在中欧的影响力,并表达我们对华为在匈牙利不断扩张的关切。”

报道称,华为今年计划在匈牙利建立一个欧洲物流中心并扩大当地的产能。该公司还提议在波兰建立一个网络安全中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王毅国务委员曾就个别国家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王毅国务委员指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动用国家力量来抹黑和打击特定的企业,这种做法既不公正,也不道德。一国当然有权利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但不能打着安全的幌子,以莫须有的借口损害甚至扼杀企业的合法正当经营,对于这种无理做法和霸凌行径,各国都应予以警惕和抵制。

耿爽还表示,事实胜于雄辩,各方的眼睛是雪亮的。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美企业相互投资、正常合作提供公平良好环境,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