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法国“黄背心”运动领导者眼部中弹 恐终生残疾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法国“黄背心”运动领导者眼部中弹 恐终生残疾

海外网1月28日电 当地时间周六(26日),第11轮“黄背心”抗议运动在法国如期上演。此轮抗议浪潮中,一名公认为该运动的领导者眼部中弹,据律师的说法这恐怕会导致其终生残疾。

综合香港《南华早报》和半岛电视台报道,事件发生在巴黎市中心的巴士底狱纪念碑附近。当时,被公认为抗议运动的领导者杰罗姆·罗德里格斯(Jerome Rodrigues)正在呼吁参与抗议的民众离开纪念碑,随后他的右眼被警方发射的直径大约40毫米的橡皮子弹击中,伤势严重。

罗德里格斯是“黄背心”运动中的“知名人物”,在社交平台上拥有超50000名追随者。他的律师菲利普告诉当地电视台称:“他受到了惊吓。这次受伤将会导致他终生残疾,这对他本人和家人来说是个悲剧。”菲利普还补充道罗德里格斯正在对警方提起诉讼。

此外据罗德里格斯本人的说法,他还被警方投掷的一枚防暴手榴弹击中。他说:“一切都发生的太突然了,他们先是向我扔了一枚手榴弹,之后又用橡皮子弹射中了我,我被攻击了两次。”律师菲利普坚持认为,罗德里格斯并不希望和警方起冲突,当时他正呼吁大家离开。

报道称,自2018年11月抗议爆发以来,法国警方已采用过多种设备以应对抗议民众,包括催泪瓦斯、高压水枪等,导致数十人因此受伤,而这些设备的使用也引起极大争议。26日的抗议中警方也第一次佩戴了身体摄像头,以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据法国内政部的统计,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末共有月69000人参与了最新一轮“黄背心”运动,这一数字同上周相比增加了1万多。抗议始于去年11月,最初是为了抵制生活成本上升和燃油税上调。但后来逐渐失去控制,演变成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攻击。虽然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抗议爆发近一个月后宣布放弃上调燃油税,并且强调将出台多项措施增加民众的福利,但抗议仍然在持续。(海外网 魏雪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