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方喊话美国回应宙斯盾作战系统:消除我们的担忧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俄副外长喊话美国回应宙斯盾作战系统:消除我们的担忧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任洁]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1日接受《国际生活》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方愿在9M729导弹问题上持前所未有的开放态度,但要求美国在宙斯盾作战系统问题上做出回应,以消除俄方对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担忧。

美国去年10月宣布计划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9M729导弹的射程违反条约限制。

据俄新社1月21日报道,里亚布科夫表示,目前美国尚未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中导条约》的相关问题,而华盛顿要求俄方销毁9М729导弹是不可接受的。

里亚布科夫称,“我们愿意在9М729导弹问题上持前所未有的开放态度,这一点让美国感到不安。我们向美国提供了有关该导弹没有违反条约内容的介绍。但同时,我方坚持美国应采取实际行动,以消除我方对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担忧,该系统已在罗马尼亚部署,也即将在波兰部署。美方的导弹,根据其参数特点,实际上违反了条约规定,还有美方的无人机、巡航导弹等等,不可否认的是,美方还没有准备好采取任何行动(来消除我方对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担忧)。”

里亚布科夫还强调,“俄罗斯不承认美国单方面决定中止《中导条约》的行径,我们认为这一行径在法律上是无效的。”

“我们认为有必要在谈判桌上寻找该问题的解决方案”,里亚布科夫补充道。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美国近日向俄罗斯下达“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在60天内销毁这一导弹系统,否则就于2月2日开始启动为期6个月的正式退出条约进程。但俄罗斯坚决否认违反该条约,称9M729导弹射程不在《中导条约》限制范围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