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伊核协议执行三周年美国步步紧逼 伊朗如何突围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伊核协议执行三周年 美国步步紧逼 伊朗如何突围

央视网消息:自美国去年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之后,对伊朗步步紧逼。那么伊朗方面如何突围?来看央视记者的观察报道。

在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之后,欧洲一直是伊朗关注的重点地区,欧盟早在去年5月就表示将绕开美国制裁,建立特殊支付渠道来完成与伊朗的贸易,然而直到目前这一机制仍未建立起来。专家表示,即使欧盟的特殊支付渠道建立起来,它能否起作用还是一个未知数。

实际上,自美国重启制裁以来,欧洲一些大企业已相继撤出伊朗市场,而且欧洲各国对伊朗的态度并不一致。分析人士表示,东欧国家因需要美国的力量抗衡俄罗斯,可能更愿意与美国保持一致,因此,波兰才会同意举办“反伊朗”的中东问题会议。而本月9号,欧盟在美国退群后首次对伊朗情报部门实施制裁更是给双方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中东多国,主要的议题就是拉拢中东国家围堵伊朗。现在,欧洲的态度又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为此,伊朗方面也加紧了在军事和外交上的动作。本月初,伊朗海军副司令哈桑尼对该国媒体表示,伊朗将于今年3月派军舰到大西洋靠近美国的海域,以回应美军航母在波斯湾的军事活动。

面对美国步步紧逼,伊朗一方面施压欧洲国家,要求其尽快启动特殊结算体系,另一方面也加紧了在中东地区的外交攻势。这些举措能否有效降低美国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仍然有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