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开车不系安全带?英国女王及王室都享有哪些特权

环球网

关注
菲利普亲王遭遇车祸后 英国女王和丈夫被拍到仍未系安全带

原标题:英国女王及王室享有哪些特权

编辑同志:

最近,英国女王丈夫菲利普亲王高龄驾车出了车祸,接着女王又被发现开车不系安全带,但均不受惩罚。请问,英国女王及王室成员享有哪些特权?

云南读者  胡婧芸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根据英国法律和历史传统,女王及王室成员享有多种特权。

首先,女王无需驾照即可开车。这是因为驾照都是以女王的名义颁发的。女王本人会开车,在二战时,她曾为防卫妇女辅助队驾驶急救卡车,是真正的老司机!

其次,女王拥有起诉豁免权。因为法院权力受制于女王,所以要让她来起诉自己无疑是不可能的。同时,任何人都不能强制女王出庭作证,因为起诉都是以女王的名义提出的。

第三,女王出国无需护照,因为护照是以她的名义颁发的。王室家庭的其他成员,比如查尔斯王子,就没有这个特权,他们出国也要和普通人一样,带着自己的护照。

第四,女王不必交税。不过因为她觉得纳税是好事,因而自1992年以来一直坚持交税。

相比之下,其他英国王室成员的特权相对较少。王室成员同女王一样,不受英国《信息自由法令》的约束,无需向大众公布个人信息。不过,女王不交税,但查尔斯王子却需交一部分个税,其他王室成员基本都需要根据英国法律交税。同样,虽然女王不受起诉,但其他王室成员没有这一特权。此外,英国还有规定,除了握手不得触碰王室成员,特别是女王,除非得到允许。不过,这一礼仪时常被打破。(陈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