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马克龙呼吁全国大辩论 8万黄背心以这个方式响应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马克龙呼吁全国大辩论 8万黄背心以第10轮抗议“响应”

海外网1月20日电 法国反政府“黄背心”运动19日连续第10个周末上街,无视总统马克龙为化解民怨,举办市民大会辩论倾听民意的呼声。抗议民众充分动员上街,有许多人扬言抵制马克龙发起的公众讨论。

据法新社19日消息,法国警方消息来源透露,当局预估本周抗议规模“至少与上周相当”,约有8万多人响应。“黄背心”运动抗议高阶公务员享特权及不平等,同时指控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傲慢的治理风格。

这场马克龙上任以来最大危机,抗议气势去年底稍微平息。然而上周示威人潮涌现,足证抗议民众仍能充分动员。

马克龙希望本周发起的关于政策的“全国大辩论”将成为一个转折点。因为黄色背心的最高要求之一便是普通公民在决策方面有更大的发言权。

全国大辩论排定在数十个村镇举行,针对税务至公共服务等各式议题,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公开咨询。本周,马克龙也在该国北部和西南部的两个单独的集会上与市长进行了长达12个小时的辩论。

但许多“黄背心”人士宣布计划抵制几十个城镇和村庄的讨论,认为这是为了抵消该运动的影响。据悉,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因燃油税而爆发的“黄背心”运动,已迅速扩大到每周一次的抗议,并经常以与警察的冲突和破坏财产的方式结束。

越来越多的示威者受到警察的严重伤害,这加剧了他们对法国政府的愤怒。“解除武装”集体是一个反对警察暴力活动的地方团体,他们统计了98起严重受伤的案件,其中包括15起失明事件,这些人士大多数是在被警方橡皮子弹击中之后所致。

在周六的抗议中,全法国约有80,000名安全部队成员一对一严阵以待,其中5,000人镇守巴黎。抗议人士计划从巴黎的荣军院战争博物馆穿过塞纳河的左岸。

民意调查显示法国人情绪复杂,约有40%的人表示愿意参加辩论,但约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们不相信磋商会结束抗议活动。“总统先生,我负责人地警告你,这次辩论绝不能成为一次大肆宣传,”法中西部一市镇首长在周五的公开会议上这样警告马克龙。

为了避免指责马克龙的政策最有利于富裕的都市人群,这位总统已经取消了有争议的燃油税上调,以取悦依赖汽车的法国农村居民。此外,马克龙还公布了一项100亿欧元(合115亿美元,770亿元人民币)的低工资和退休人员的工资增长和税收减免方案,这些减少了法国的赤字目标。

然而,这些措施没有达到抗议者的期望。民调普遍显示出对抗议者的支持和同情,受其鼓舞,抗议者要求采取激进的政策转向,支持低收入者。(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