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塞尔维亚热烈欢迎普京到访 俄媒:永远是兄弟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塞尔维亚热烈欢迎普京到访,俄媒:永远是兄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永远是兄弟!”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1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俄总统普京周四对塞尔维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近年来,北约不断东扩,而塞政府采取外交平衡策略,在与莫斯科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也不忘向欧洲靠近。有专家表示,普京此访,将阻止塞国转向北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塞尔维亚周四派出米格-29战机在该国上空为普京专机伴飞护航。俄《消息报》称,塞国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普京,10多万塞国民众在多瑙河畔欢迎俄总统到访。英国广播公司和《卫报》用“英雄般的”“奢华的”等词来形容普京受到的盛大欢迎。

在会谈中,普京对武契奇坚定的政治立场表示赞赏,将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授予他,而后者则送了普京一只牧羊犬。两国还签署了2.3亿欧元的大型项目协议。普京表示,俄准备为“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过境塞国投资14亿美元。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普京称,俄方将同塞方国防企业推进科学和工业合作,协助塞方强化国防力量,继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双方还就科索沃局势进行了讨论。武契奇表示,没有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努力,将无法就科索沃问题做出决定。而普京称,欧盟担任科索沃问题的调解人,却没有取得重大成果。俄罗斯希望确保巴尔干局势保持稳定和安全,特别是在科索沃问题上。

《卫报》称,在访问塞尔维亚前,普京曾猛烈抨击西方试图将莫斯科影响力赶出巴尔干地区,称这是该地区的不稳定因素。美国《纽约时报》称,塞尔维亚希望加入欧盟,但与此同时,不希望因此损害和莫斯科的关系,因此在两方之间搞平衡。塞尔维亚政治学博士盖伊奇称,塞政府有可能走向北约,这或导致莫斯科在巴尔干地区影响力下降,将引发严重后果。而塞国反对派及多数民众认为,普京此访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武契奇走近西方的决定。俄今日经济通讯社18日称,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索科洛娃表示,黑山共和国已成为北约成员国,马其顿(该国议会已通过宪法修正案,同意改国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也想加入北约。在此背景下,美国和欧洲通过科索沃问题向塞尔维亚施压,因此后者需要俄罗斯的帮助,加强其防御能力。(柳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