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疑“耍脾气”:你不让我演讲我就不让你出国

参考消息

关注
视频-特朗普:你不让我演讲 我不让你出国

原标题:特朗普疑似“耍脾气”:你不让我演讲,我就不让你出国

海外媒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使用军用飞机,以此阻止她的海外之行。佩洛西1月16日建议推迟特朗普的国情咨文演讲,直到政府重新开放。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8日报道,一名民主党助理表示,佩洛西和一群委员会主席及其他议员原定于1月17日出发,进行一次为期六天的出访。

报道称,特朗普无权阻止佩洛西出访,但行政部门通常会为国会人员外出提供军用交通工具,而特朗普选择不为佩洛西此行提供交通工具。五角大楼在政府部分停摆期间仍具有充足的资金。

一名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希望佩洛西留在华盛顿继续谈判,他的上述举动并非是对佩洛西推迟国情咨文演讲的报复。

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致函佩洛西说:“我很遗憾通知你,你到布鲁塞尔、埃及和阿富汗之行已延期。在80万名伟大美国劳工无薪可领的日子,肯定你也同意取消这种公关活动完全合宜。而且我认为你在政府关门期间留在华盛顿更好。”

特朗普说解决政府停摆之后,会再安排。特朗普还在信中说,“如果你想搭民航客机前往,这当然也是你的特权。”

佩洛西发言人表示,佩洛西的行程并不包括埃及。

报道称,由于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总统继任的第二顺位继承人”,因此各种外访行程也都有一定的程序与准则。再加上本回出访的目的地,是仍在战乱冲突中的阿富汗前线,因此佩洛西的出访,才会需要国防部出动军用运输机。

特朗普的举动大大出人意料,据报道部分国会议员都已经坐上空军的接送巴士。

一位白宫官员表示,在政府部分关闭期间,所有国会访问团的海外行程均被取消。但佩洛西的办公室反驳,特朗普自己曾在政府关闭期间到伊拉克劳军,共和党众议员泽尔丁率领的国会访问团也是。

连最近几个月经常为特朗普发声的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格雷厄姆都看不下去,他说:“议长佩洛西威胁取消国情咨文很不负责任,明显是政治手段。总统特朗普否决议长佩洛西搭军机探视阿富汗美军、我们在埃及和北约的盟友,也不妥当。”他说:“用幼稚的做法回应幼稚更要不得。”

在取消佩洛西行程的同时,特朗普也在1月17日晚间公开宣布:由于联邦停摆的僵局未解,在今年预定于1月22日开幕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美国将不会派出代表团。除了特朗普本人,国务卿蓬佩奥、财政部长姆努钦,都不会出席论坛。

有舆论指出,特朗普与佩洛西双方的“互斗”,不仅没有为持续27天的停摆危机找出有效的政治突破口,两人四处引战的做法,反而加剧了对立的强度、拖着国会两党进入永无止境的“零和游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