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听说马克龙要来 法国警察:穿黄背心就重罚135欧元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听说马克龙要来 法国警察:穿黄背心就重罚135欧

海外网1月16日电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对持续延烧的“黄背心”示威活动祭出“新招”,即展开一场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法媒评价,此举意在平息“黄背心”示威事件所挑起的愤怒情绪。15日,马克龙现身法国西北部厄尔省,亲自拉开全法“大辩论”的序幕。然而就在这天,当地的警察却被曝出为迎接马克龙而实行“谁穿黄背心就罚款”的惩罚规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马克龙来到法国厄尔省的大布尔泰鲁德市与大约600名法国市长一同参加全国首场辩论,开启“法国大辩论”。为了“迎接”马克龙的到来,当地的法国宪兵警察部队向《法兰西晚报》证实称,在马克龙来到大布尔泰鲁德市的当天,该市所有穿“黄背心”到场的人将被处以135欧元(约合人民币1043元)的高额罚款。

自去年11月以来,法国爆发了旷日持久的示威活动,位于事件风口浪尖的“黄背心”作为该运动的“象征”,使马克龙推行的改革政策受到重创。大布尔泰鲁德市的市政厅和警察局在马克龙到来这天下令禁穿黄背心,却没有事先将这个决定透露给公众。这项突如其来的罚款措施引起了法国媒体以及网友的不满。

一位法国《世界报》的记者在推特上爆料此事。

事件一出,有法国网友评论道“我们可不能惹怒‘陛下’”,以此来讽刺马克龙是个“君王式”总统。

有网友质问警方的罚款“是以哪条法律为依据的呢?”

法国《世界报》刊文质疑此举,标题为“穿黄背心至于被罚135欧元吗?”。

“黄背心”示威活动的起因是燃油税上调,去年12月,马克龙不得不两度改变立场,先是放弃提高燃油税以应对骚乱,但示威活动还是迅速引发了更广泛的不满情绪。随后,马克龙又发表电视讲话,承诺了一系列的减税加薪福利举措,而示威活动依然没有得到完全平复。

这次,马克龙政府发起了“全国大辩论”,并呼吁要辩论不要暴力。据悉,这场“全国大辩论”从1月15日开始,历时两个月。辩论围绕四大主题展开,分别为税收与公共开支、国家机关和公共服务、生态转型、民主和公民身份。

马克龙在公开信中表示,此次全国大辩论没有“禁区”,任何话题都可以讨论。他还呼吁法国各阶层公民就重大问题发表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达成一份“民族新契约”。然而有评论认为,如果全国大辩论未能弥合分歧,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反而将是巨大的。(海外网/梁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