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马克龙发动“公民大辩论” 能瓦解“黄背心”吗?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马克龙发动“公民大辩论” 这次能瓦解“黄背心”吗?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从今天(1月15日)开始,法国将展开一场为期两个月的“公民大辩论”,这是马克龙政府针对已持续9周的“黄背心”运动所作的回应,旨在让法国各阶层公民就一些重大问题发表意见,在此基础上达成一份“民族新契约”。令外界最好奇的莫过于:公元前5世纪在古希腊雅典城邦实施的“公民大会”制度,能否穿越到21世纪的法国解决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洲有公共辩论的传统,当代主要集中在议会内部,参与人数不多;此次法国“公民大辩论”给更多人提供了表达自我诉求的机会,“但实践证明,民众过多参与也并非是有效的方式,英国公投脱欧就是一个典型的先例”。

马克龙倡导的“公民大辩论”得到不少法国媒体支持。法新社14日说,在“黄背心”运动连续施压背景下,人们期待总统的这封信。《费加罗报》社论认为,人们应该仔仔细细阅读总统的公开信,因为怒气解决不了问题,此信提出了一个民主制度的基本原则,那就是公民对话。法国共和党发言人认为,他们希望早点结束动荡,结束“黄背心”运动,希望马克龙的大辩论能够实质性推进政府与社会改革。但反对党继续抱怨,极右的民族联盟(原国民阵线)此次欧洲议会选举的领头人巴德拉认为,这是马克龙与政府的“缓兵之计”,“只是一阵风而已”。极左的“法兰西不屈服”党议员指出,马克龙还是避免提到巨富税等敏感问题,老百姓可以辩论,但最后还是总统说了算。

“黄背心”运动到上周六(12日)已经第九周了,示威人数再次回升达到8.4万,暴力行动大为减少,这与当局出动近8万治安力量有关,几乎达到与“黄背心”示威者1∶1的比例。与此同时,“黄背心”运动的暴力越来越针对媒体与政府机构,支持“黄背心”的民意持续下降,据法国BFM新闻电视台14日报道,目前在法国反对“黄背心”运动的人数已经占到48%以上。

冯仲平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马克龙上台时曾被外界认为是“法国最后一次改革机会”,但马克龙的政策“非左非右”,穷人和富人都想照顾,结果两边都不讨好。“黄背心”危机显示,他的改革没被民众接受,穷人已经成为他改革过程中相当大的阻力。“在此背景下,开展全国大辩论是件好事,通过这种方式回应底层人民诉求,改变他‘富人总统’的形象”。但冯仲平说,在改革中照顾到所有人,特别是让底层人民获益是非常困难的。大辩论的初衷是好的,但效果怎样还不得而知,离解决“黄背心”危机也还相距很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