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加总理遭“黄背心”死亡威胁 回应:应相互尊重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特鲁多回应“黄背心”死亡威胁:民众应“相互尊重,学会聆听”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鹿文]受法国影响,“黄背心”运动已从欧洲扩散至北美。去年圣诞节前,加拿大涌现出大批“黄背心”抗议人士,多座城市爆发示威活动。少数激进分子还利用网络大肆传播有害信息,甚至对总理特鲁多发出死亡威胁。当地时间10日,特鲁多做出回应,呼吁国人“相互尊重”“学会聆听”。

据法新社11日报道,为谋求连任,特鲁多本周早些时候前往加拿大西部,展开非正式竞选活动。但他此行并非一帆风顺: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行程中,特鲁多与小规模“黄背心”抗议队伍“狭路相逢”,一些人甚至挂出“拯救加拿大、丢掉特鲁多”的不友好标语。特鲁多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加拿大是一个鼓励民众阐明观点、表达忧虑的国家,他很愿意倾听来自民间的不同见解,并承诺会回应“黄背心”的诉求。但特鲁多强调,沟通要以“相互尊重”的方式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加拿大人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进。

加拿大环球新闻网报道称,“黄背心”自上个月起在该国展开零星活动,温尼伯、多伦多、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等多座城市在圣诞节前一周分别发生小规模抗议活动。与法国类似,加拿大版“黄背心”运动主要诉求也是“抗税”和“排外”,各地示威群众的抗议对象大多是政府征收的碳排放税以及与联合国签署的《全球移民协议》等。从整体规模和社会危害性上看,加拿大的“黄背心”运动远远小于法国,示威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并不多,大多数人仅活跃在社交媒体。据加拿大媒体报道,该国脸书平台上拥有多个“黄背心”讨论群,总成员数超过10万。法国《新观察家报》称,一些“黄背心”正通过网络和电话串联,打算在本月12日和13日走上街头,展开更多示威活动。

据称,由于网络舆情不易控制,近期不少“黄背心”讨论组内涌现出大量有害信息。一些偏激人士因不满特鲁多的领导能力,开始大肆发布人身攻击和威胁性言论,例如“特鲁多应该被枪毙……谁崩了他就是加拿大的国家英雄”;还有好事者扬言要“众筹寻找狙击手”,策划“肯尼迪式的暗杀”。更有居心叵测人士发出特鲁多的滑雪照片,诅咒他“和弟弟一个下场”(特鲁多的弟弟米歇尔·特鲁多1998年死于雪崩)。类似言论引发民众反感,有批评人士谴责:“这就是加拿大‘黄背心’的嘴脸?一群网络暴民?”也有舆论担忧,任由这种恶意在网上蔓延,真的会导致极端分子采取行动。

据加拿大媒体了解,脸书平台日前已经开始清理有害言论,并对相关讨论组发出警告。加拿大皇家骑警发言人施密特表示,针对总理的人身威胁言论已引发联邦执法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将尽力确保总理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