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加州山火后或再遇严重水污染 特朗普扬言扣赈灾款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加州山火后或再遇严重水污染 特朗普扬言扣留赈灾资金惹争议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外媒称,2018年加利福尼亚州森林大火对数千公顷土地造成破坏,如今在这些土地上生活的居民正面临水污染的危险。

据埃菲社1月9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山区水务委员会成员克林特·斯奈德称,超过60%的加州西部公共用水来自被大火侵害的地区,这意味着严重的水污染风险。

斯奈德表示,大火烧毁房屋时会同时烧到用PVC制成的管道、屋顶和窗户,这些东西燃烧后会释放有毒物质,可能会对水源造成污染。

质量控制化学专家安德烈斯·洛萨达对记者解释说,PVC是建筑中使用的主要材料,“坚固、可塑性强、化学性质稳定”,但是烧焦后不仅会释放一氧化碳,还会释放氯化氢和二恶英,这些都是“有毒和污染”物质。

报道称,在PVC废料工业燃烧过程中,这些有毒物质的释放能够得到控制和处理以减少其不良影响,但是火灾中PVC燃烧释放的大量有毒物质被排放到空气中,也有可能进入水里。

像去年11月发生的加州破坏性最大的“坎普”大火,过火面积高达6万多公顷,波及1.88万座房屋,夺走86条人命,并且至少有两个以上的污染来源。洛萨达指出,森林火灾中树木和杂草燃烧时本身就会释放大量有毒物质,此外建筑材料燃烧又增添了一项重污染。

报道还称,与此同时,大火燃烧产生的其他物质例如苯也加大了环境污染,危及受灾区以及周边地区居民的健康。

据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山区水务委员会解释,水源的另一个污染危险是火苗产生的废物和沉淀物。火焰在燃烧树根之时,会对土壤造成污染,主要是土壤中的细菌和寄生虫会受到伤害,从而使湖泊、河流和水源受到影响。

报道称,在受“坎普”大火影响最大的帕拉代斯镇,卫生当局已在去年12月提醒居民,建议将自来水煮沸后再饮用。当局通报说,24处供水系统中的22处没有受到污染,但是在剩余两个供水系统被排除污染之前,将维持预警。

另据美联社1月10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9日扬言将扣留帮助加州应对山火的赈灾资金,一天前加州新州长加文·纽瑟姆要求他将联邦森林管理经费增加一倍。

特朗普再次指出,加州的致命山火应归咎于当地政府对森林管理不善,并称他已经要求联邦紧急措施署停止向加州提供资金,“除非他们能够齐心协力”。

科学家说,导致加州毁灭性森林大火的因素是气候变化,而不是森林管理不善,许多火灾最初并非发生在森林中。

在特朗普发表推文数小时后,加州的应急行动部门称,联邦紧急措施署正在延长去年11月致命山火受害者寻求帮助的最后期限。

1月7日就任加州州长的民主党人纽瑟姆说,受山火影响的加州人“不应当成为党派斗争的受害者”。

纽瑟姆和华盛顿州长杰伊·英斯利以及俄勒冈州长凯特·布朗1月8日分别致信总统,要求他将联邦森林管理经费增加一倍。加州已经承诺在未来5年拨款10亿美元以加强这方面的努力,包括清理能够用作燃料的枯木。

报道称,加州的3300万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森林中有半数以上由联邦政府管理。这封信指出,美国林业局的预算自2016年以来一直稳步减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