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暴力升级 外媒称法将采取强硬态度对付“黄背心”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暴力升级!外媒称法国将采取强硬态度对付“黄背心”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政府将采取新措施应对连续八个周末发生的“黄背心”示威行动,当中包括对参与未获授权示威活动的民众施予更重刑罚,并令骚扰者赔偿遭破坏的财物损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8日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1月7日针对“黄背心”引发的公共秩序问题发表声明。他表示,法国政府将在骚乱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以非常坚定的立场应对全国范围内持续的暴力行为。同时,今后法国将严厉打击未经授权的示威行为,加大对参与骚乱者的惩罚力度。菲利普补充称,法国将会继续保证“必要的自由”。

报道称,新年第一个周末,“黄背心”示威活动在法国多地“卷土重来”,约有5万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期间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激烈的暴力冲突。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新一轮抗议的规模和程度上看,马克龙政府2018年12月一系列“让步”举措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中下层民众对马克龙一系列改革措施的不满情绪并非一时能够缓和。因此,“黄背心”运动在短期内仍然难以彻底平息。

此前媒体曾报道,法国连续八个星期爆发“黄背心”示威游行,全法约5万人在1月5日继续走上街头,抗议总统马克龙的政策。

报道称,这是“黄背心”进入2019年后首次发起抗议活动,但示威最终演变成暴力冲突,警方发射催泪弹进行驱赶。

报道还称,包括巴黎、里昂、马赛、波尔多等法国大城市均有示威,其中巴黎有约3500人示威者在街上焚烧电单车,汽车和路障,甚至在餐厅纵火;还有人向防暴警察投掷杂物,一名警员被单车击中受伤。

有示威者还甚至闯入政府发言人格里沃办公室所在的大楼,大肆破坏车辆。

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谴责当天“黄背心”示威活动针对法国政府的暴力行为。

马克龙说,这些“极其暴力”的行为攻击了法国的“卫兵、代表和象征”,实施暴力行为的人忘记了公民契约精神的核心。他说,正义将得到伸张,呼吁民众恢复冷静,以开展讨论和对话。

巴黎警察局消息称,法国警方拘捕了103名参加巴黎“黄背心”抗议活动的人员。其中,101人遭到监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