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波罗申科:乌克兰永远不会停止在刻赤海峡航行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波罗申科:乌克兰永远不会停止在刻赤海峡航行

海外网12月27日电由于上个月发生的刻赤海峡事件,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陷入紧张。尽管乌克兰方面日前宣布解除因刻赤海峡事件实施的“戒严令”,两国紧张关系也并未缓和。当地时间周三(26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基辅方面永远不会停止利用刻赤海峡开展船舶航行和货物运输。

据俄罗斯塔斯社等外媒报道,波罗申科26日在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称,基辅方面永远不会停止利用刻赤海峡,开展船舶航行和货物运输。波罗申科在讲话中指责乌克兰一些政客,称他们企图将刻赤海峡事件的责任从俄罗斯转嫁到乌克兰。

“有人企图证明,我们不应该在乌克兰的刻赤-叶尼卡列航道(Kerch-Yenikale Canal)或刻赤海峡进行作业,从现在起,我们应该把我们的军舰从黑海拖到亚速海。这个建议不仅是克里姆林宫方面强加给我们的,也是乌克兰反对派强加给我们的。”波罗申科说。

波罗申科进一步表示,“我坚定而有力地声明,乌克兰,尤其是乌克兰的海军舰船,永远都不会停止使用其在亚速海的港口。”他同时承诺,(为了达成目的)他会采取任何政治和外交手段。

事实上,普京上周就曾强调,俄罗斯实际上并没有阻止包括军舰在内的船舶在刻赤海峡通行。但普京同时指出,由于自然条件限制,船舶需要提前报备,而11月25日在刻赤海峡进行挑衅的乌克兰船只航海日志显示,“他们当时是秘密通航。”

11月25日,俄方消息称,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侵犯俄国界,驶入临时封闭的海域,并从黑海向刻赤海峡方向行驶。这些船只实施了危险机动,且没有服从俄方发出立即停船的合法要求。三艘舰艇随后被俄方扣留,船上的24人先后被俄法院批准逮捕,其中2人是协调了这起挑衅事件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员工。俄方于11月26日按俄联邦刑法第322条第3部分“非法越过国界”进行刑事立案。一名法官下令将这12名船员扣留至明年1月25日等待审判。

刻赤海峡事件发生后,乌克兰方面不断强调“俄方侵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甚至于11月26日宣布,全国自11月28日9时起进入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乌克兰国防部也宣布,该国武装力量根据总参谋长的命令进入全面战备状态。这是乌克兰自1991年独立以来,首次实施战时状态。12月26日,波罗申科宣布结束为期30天的“戒严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