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叙利亚危机后库尔德武装迅速坐大 土耳其越境遏制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叙利亚危机后库尔德武装迅速坐大 土耳其越境遏制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叙利亚境内北部的库尔德武装迅速坐大。2016年以来,土耳其曾两次实施跨境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和库尔德武装。

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土耳其军队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行动,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打击极端组织的同时阻止库尔德人完全控制土叙边境,切断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控制区、位于叙利亚西北角的阿夫林地区与其他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联系。阿夫林地区被孤立于其他的库尔德人控制区,成为库尔德武装较薄弱的地区。2017年10月,土军以建立冲突降级区和打击极端组织为名,越境进入叙利亚并开始建造数个观察点,其中一些观察点可以瞭望阿夫林地区。

随后,美国的举动导致土耳其军事行动进一步升级。

2018年新年伊始,由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宣称,与以库尔德武装为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在叙利亚境内组建一支“边境安全部队”。该军事力量会部署到叙利亚北部和东部的“民主军”控制区与土耳其、伊拉克交界地带以及幼发拉底河沿岸。有分析指出,美国此举可被视为支持库尔德人在叙北部地区建立自治的“联邦区”。美国这一举动引发叙利亚、伊朗、土耳其、俄罗斯等国的持续反对,其中土耳其反应尤为强烈。

2018年1月,土耳其宣布发动针对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代号“橄榄枝行动”。土耳其此举遭到叙利亚政府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对叙主权的“野蛮侵犯”。2018年3月24号,土耳其军方宣布,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已“完全控制”阿夫林地区。

在叙利亚北部沿叙土边界建立一条“安全区”,隔开叙利亚库尔德人和土耳其库尔德人,并杜绝叙利亚战乱向土境内蔓延,是土耳其的首要目的。打下阿夫林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多次表示,土军队将进入叙利亚北部的曼比季地区。今年6月,土耳其与美国签署关于曼比季安全稳定问题的合作路线图。据报道,这份路线图对库尔德武装从曼比季撤军及其后的政治安排制定了“三步走”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