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首相反对脱欧二次公投:是“失信于民”的表现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英首相反对脱欧二次公投:是“失信于民”的表现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莫然]英国距离正式脱欧只剩3个多月,但有关进程却因其国内对脱欧协议存在严重分歧而陷入僵局。除无协议脱欧、有序脱欧、与欧盟重新商讨脱欧协议等可能性外,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内的一些前任及现任政府高官还呼吁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不过这一提议遭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反对,她认为,再次举行脱欧公投是“失信于民”的表现。

据英国《独立报》17日报道,特雷莎·梅当天前往议会就是否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进行演讲,明确对这一提议表示拒绝。她说,这种做法将给“我们的政治品格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害”,并敦促各党派议员不要再提出有关要求,“破坏公众对我们的信赖”。事实上,梅与布莱尔此前已经针对是否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问题展开“口水战”。布莱尔上周五发表演讲称,如果没有别的可行选择,英国议会应该支持进行新的脱欧公投。这一言论让当时正努力与欧盟进行协商的特雷莎·梅备感愤怒,直斥布 莱尔破坏谈判。而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教育大臣海因兹等现任内阁成员16日就已表示,英国政府并未准备就脱欧进行第二次公投,并坚持认为,首相达成的脱欧协议做些改变的话仍可能被议会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对脱欧协议表示反对的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17日也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撰文警告说,如果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会让公众有“被出卖”的感觉。他认为,这一举动会让选民感到,自己上次的投票决定没有提供正确答案,而且选民有理由怀疑,这是政客想要推翻上次投票决定的阴谋。

不少媒体认为,虽然眼下脱欧进程陷入僵局,但对于梅政府来说,最亟待解决的难题恐怕是执政党内的严重分歧。英国《都市报》17日报道称,除对脱欧协议草案的态度不同外,保守党政府内阁还就是否应当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发生内讧。不过有消息称,虽然特雷莎·梅当前对第二次脱欧公投表示反对,但其实她私下和前首相卡梅伦就此进行讨论时态度曾有所松动,称只要议会通过再举行公投的有关提议,她可能会表示支持。有分析称,虽然此前不少观点都认为,进行二次公投有可能给特雷莎·梅带来灾难性后果,但如果规划得宜,也有可能让她摆脱如今的僵局。

除是否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争论外,英国议会还在敦促特雷莎·梅在本周内就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投票。此前梅政府曾宣布,将投票时间推迟到明年1月。英国《泰晤士报》17日称,不少早前对特雷莎·梅提出不信任动议的保守党议员希望能尽快看到首相在脱欧协议草案表决中落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工党在圣诞节前对保守党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英国报联社首席政治记者休斯则认为,除非进行重大改革,否则保守党内的脱欧反对者和其他反对党极有可能联合起来,令梅政府提前倒台。

面对诸多质疑,梅政府在17日举行的议会辩论中表示,当局一定会避免让英国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当天还宣布,议会议员将从明年1月7日起,开始对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新一轮辩论,辩论为期一周,之后举行投票表决。 梅在讲话中呼吁各党议员为了国家利益,选择合作。她同时承认,自己在早前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空手而回。

根据英国《独立报》最新民调,51%的英国人当前并不希望离开欧盟,脱欧支持率仅为41%。这是自2016年6月公投以来,“留欧派”领先“脱欧派”差距最大的一次。调查人员认为,民意之所以发生逆转主要是因为此前没有投票的选民已经改变态度。而支持脱欧或留欧的选民,几乎都维持着原本的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