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加拿大至少8城现黄背心抗议 大骂总理是叛徒(图)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得!加拿大又出事了……

大家都知道,在过去这一个月里,法国正在经历着一场来势汹汹的“黄马甲运动”。一群来自底层和中产阶级的群众,因为不满政府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还要力推很多损害他们利益的改革,还要以“环保”为名给他们赖以生存的汽油加税,于是纷纷自发组织起来,一起穿着“黄马甲”跑到了巴黎的街头抗议示威,一边要求政府满足他们的条件,一边还趁乱打砸抢,搞得法国总统马克龙焦头烂额。

但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场“黄马甲运动”居然还从法国开始向外蔓延。如今不仅多个欧洲国家都爆发了类似的“运动”——其中还包括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就连远在北美洲的加拿大也出现身穿“黄马甲”抱团抗议的群众……

根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目前至少已有8个加拿大的城市开始出现模仿法国“黄马甲运动”的抗议游行。

而且与法国的“黄马甲运动”相似的是,加拿大“群众”的诉求也非常混杂。从加拿大媒体的报道来看,他们最主要的诉求有两个,一个是反对加拿大政府为了节能减排而征收的“碳排放税”,另一个则是对加拿大最近签署的联合国《全球移民契约》感到不满,认为这会损害加拿大人的利益和国家的“主权”。

因此,他们也喊出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利益优先”极为相似的“加拿大利益第一”的口号,并大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国家的“叛徒”。更有人在指控加拿大的主流媒体都是“假新闻”,并要求他们的“言论自由”可以得到尊重。

更奇葩的是,还有一些加拿大的“爱国群众”在游行中呼吁所有加拿大的“爱国者”都站出来,一起反对联合国、反对全球化等侵害加拿大人的“国际秩序”。

除此之外,抗议者们还有不少零零散散的诉求。比如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市就有很多“黄马甲”是在抗议特鲁多政府迟迟不给当地修好重要的输油管道,导致当地靠石油吃饭的老百姓无法从中获利。

在卡尔加里市所属的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一些“黄马甲”还对加拿大联邦政府为了取悦“闹分裂”的魁北克人而不惜牺牲阿尔伯塔省的石油能源业的利益感到不满。

另外,加拿大媒体的报道还指出,不同地方的“黄马甲”的诉求也不一样。比如在多伦多市,这里的一部分“黄马甲”抗议者就没有提出其他地方的抗议者提出的偏保守主义的诉求,而是提出了一些“偏左”的诉求,比如呼唤“社会正义”。

而在一些保守派的“黄马甲”抗议者聚集的城市里,也有反对这些人的左翼游行在同时开展。在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市和埃德蒙顿市,抗议政府移民政策的“黄马甲”人群就遭遇了支持开放移民政策并呼吁种族平权的游行队伍,后者还指控前者是宣扬“种族主义”。

不过,虽然“黄马甲运动”已在加拿大多个城市“生根发芽”,加拿大媒体也强调说这些“黄马甲”在“激烈程度”上远比不上法国的“黄马甲”,而且也没有出现类似法国的“打砸抢”等暴力情况,抗议者们都还比较克制。

但加拿大媒体也指出,与法国相同的是,不论是支持保守主义还是支持左翼自由主义,加拿大的“黄马甲”们都对加拿大的现状感到不满,并认为只有让特鲁多政府下台才是“出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