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巴黎不同视角大火照片是媒体操纵舆论?法媒辟谣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黄背心”运动中媒体有操纵舆论之嫌? 法媒辟谣

近日,世界各地的网友都分享了一组最近巴黎反政府抗议活动“黄背心”的照片,照片中“法国记者蹲在一个小火堆前巧妙地拍出凯旋门前大火燃烧”的效果,并配以“视角问题”的标题,以此来谴责媒体操纵舆论,但据法新社旗下专注于核实新闻事实的社交媒体账号“AFP Fact Check”核实,这两张照片其实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方拍摄的,甚至都不能确定其是否出自新闻摄影记者之手。

经法新社记者调查,这组照片最先是由推特用户@doveywan 发布的,@doveywan将两张照片放在一起,一张是巴黎的地标建筑凯旋门前熊熊燃烧的大火,另一张则是一辆被点着的滑板车,周围却有人在抓拍这个看似无关紧要的瞬间。@doveywan还配以“视角至关重要”的主题,借此表达记者扭曲事实操纵舆论的意思,她的这条推文被分享了3.5万多次,随后红遍全球。

但据法新社记者调查,这组照片是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点拍摄的,法新社记者并没有在任何新闻媒体上发现一辆滑板车在巴黎凯旋门前着火的照片。

经过进一步查证法新社记者发现,那张凯旋门前熊熊燃烧的大火的照片是由一家名为“汉斯⋅卢卡斯图片社”的一位名叫Katerine Pierre的摄影师于12月1日在巴黎福煦大街拍摄。

而燃烧滑板车的照片则是由法国杂志LePoint的摄影师于12月8日在巴黎弗里德兰大道拍摄。目前还不清楚图中四人是否都是记者。

法新社记者借辟谣之机“反击“称,这一组刻意安排用来抹黑“新闻记者”的照片揭露了虚假信息现已具有全球化的特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