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斯里兰卡双总理共存风波结束 “亲华”总理辞职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斯里兰卡“双总理共存”风波结束 拉贾帕克萨辞职

[综合/观察者网 王恺雯]

“双总理共存”风波僵持了近两个月,引发斯里兰卡政坛大地震的“亲华”政治强人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终于决定辞去总理职务。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5日报道,拉贾帕克萨之子、议员纳马勒·拉贾帕克萨(Namal Rajapaksa)表示,他的父亲为保证国家稳定已经辞职。

拉贾帕克萨是斯里兰卡前总统,10月26日被现任总统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任命为总理,同时,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被免除总理职务。

统一国民党发言人费尔南多(Harin Fernando)对BBC表示,总统西里塞纳已经同意维克勒马辛哈在明天(16日)上午宣誓就职总理。

费尔南多指出,此举将结束持续了50天的政治僵局,自这场危机开始以来,斯里兰卡及其经济已经遭受了“巨大的破坏”。

拉贾帕克萨2005年至2015年担任斯里兰卡总统,期间因强力镇压该国北方分裂势力“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LTTE)、结束长达26年的内战而著称。

彭博社曾指出,拉贾帕克萨与中国的关系,及从中国获得贷款建设斯里兰卡基础设施的过往,可能让他登上总理之位产生地缘政治影响——削弱印度对斯里兰卡的影响。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拉贾帕克萨的儿子纳马勒回忆,该国曾向印度政府提出希望开发南部高速铁路以及汉班托塔港口项目,印度把这一建议搁置了三年。斯里兰卡政府转而寻求中国支持。

2015年,印度利用其影响力促成了反对党候选人、统一人民自由联盟领袖西里塞纳与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的联合,成功让拉贾帕克萨结束其十年总统任期。此后,斯里兰卡政府试图重新平衡该国在中国、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地位,以维护国家利益为由迅速叫停并重审一批中国项目。

不过,在两党结盟后,由于执政理念不同,经常发生摩擦。

路透社称,换总理风波是在斯里兰卡经济增长疲软之际出现的。此前,执政联盟内部持续着长达数月的内斗。印度新德里电台(NDTV)也指出,西里塞纳和维克勒马辛哈在经济政策和政府管理方面都存在分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