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对非投资有益中俄就是掠夺?俄媒批美“双标”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对非投资有益,中俄就是掠夺?俄媒批美国“双标”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崔天也]“华盛顿新的非洲战略称,当美国向非洲国家投资或贷款时,一切都是公平、有益的;但当其他国家这样做时,就变成了殖民主义。”

俄罗斯RT电视台14日的文章中这样写道。随后,RT援引了两位专家的话,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这篇题目为《华盛顿的非洲战略:“我们投资=公平有益,中俄=掠夺”》的文章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抨击中俄在非洲实施“掠夺性做法”,并且“阻碍经济增长”,还称“威胁了非洲国家的金融独立”。他还表示,中国利用“贿赂、不透明的协议”控制非洲国家“受限于中国的愿望和要求”,俄罗斯也没好多少。

但RT称,“当涉及到美国的投资时,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据报道,博尔顿在13日就华盛顿的非洲战略发表的演讲中称,“我们(美国)只追求互惠,决不要求屈从。”

对于博尔顿的说法,RT认为,“中国领导人9次访问非洲以促进大型投资项目,而相对应的,美国至今为止似乎更渴望在非洲部署军队。美军已经驻扎在54个非洲国家中的50个国家了。”

除此以外,RT援引非洲事务分析师劳伦斯•弗里曼(Lawrence Freeman)的话称,美国重新对非洲产生兴趣是一种“极端利己的地缘政治战略”,其目的更多是“试图对中俄保持优势”,而并非其他原因。他说:“特朗普政府实际上并不希望帮助非洲发展,他们将非洲视为地缘政治棋盘上的棋子。”此外,弗里曼还称,中国在非洲的项目“与博尔顿的说法相反”,并非“掠夺性”的,而是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关键的基础设施。

除了弗里曼以外,纽约大学经济学和金融学兼职教授安•李(Ann Lee)也告诉RT称,非洲一直被称作“失落的大陆”,主要是因为“美国没有提供基础设施资金,也没有为国家发展做任何事情。”他表示,“实际上,现在中国使非洲变成了发展最快的大陆,美国觉得他们也需要赶上。”教授表示,中国的投资使非洲国家“更加富有”,“美国为了获得让步而施加压力的做法不会得到任何朋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