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法官判定奥巴马医保核心条款违宪 特朗普乐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美法官判定奥巴马“平价医疗法案”违宪?特朗普乐了

奥巴马8年总统任期内的一项主要政绩面临着被推翻的危险。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周五,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名联邦法官判定奥巴马“平价医疗法案”(也称“奥巴马医保”)核心条款违宪,因此整个法案都是无效的。

德州地方法院法官里德·奥康纳在一份55页的声明中称,去年的减税法案取消了“奥巴马医保”中规定的没有医疗保险的个人将被罚款这一规定,从而使得这一核心条款“个人强制条款”违宪,而其他条款都是基于这一条款,自然也就无效了。

这一裁定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一些法律专家称,这样的裁决几乎对所有美国人都会产生影响。

“奥巴马医保”的支持者第一时间表示,他们将会上诉。

正在引领一个捍卫“奥巴马医保”联盟的加州司法部长泽维尔·贝塞拉称,“今天这个错误的裁决不会阻止我们:我们的联盟会继续在法庭上为所有美国人的健康和福利抗争!” 

美国医学协会(AMA)主席芭芭拉·麦卡内尼耶表示,AMA将与其他团体一起对这一裁决寻求上诉,以撤销该决定。

然而,一直试图推翻“奥巴马医保”的特朗普则乐了。

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表示,这“对美国来说是个好消息”,“就像我一直以来预测的,奥巴马医保是一项违宪的灾难,终于被打倒了。现在国会必须通过一项强有力的法案,提供更棒的医保,并保护已有医疗状况的人。”

白宫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但新闻发言人桑德斯称,“预计这项裁决将被上诉至最高法院。在上诉截止之前,法案依然有效”。

据CNN,目前已有近410万人注册了2019年的“奥巴马医保”,预计还将有数百万人注册。此外,虽然德州法官判定这一法案无效,但目前仍可继续注册,注册截止日期为当地时间12月15日。

数千万美国人的灾难?

许多民主党人第一时间站出来对这一裁决表示反对,称若是推翻了“奥巴马医保”对美国人而言是个“灾难”。

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舒默表示,希望这一裁决被推翻。舒默称,“如果最高法院支持了这一糟糕的裁决,这对于数千万美国家庭而言都将是个灾难。尤其是对这些已有医疗状况的人”。

许多网友也表示,为已有医疗状况的美国人感到担心,他们肯定非常担心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有网友称,这对于那些需要医疗保险的人是个灾难。

据美媒VOX,奥巴马的医改目标是让所有人,无论身体已有状况如何,都能够获得合理的、平价的医疗资源。该法案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因为身体已有状况而拒绝参保人,或是额外收取高价。

此外,该法案规定,每个人都需要购买保险,有条件的企业也必须为职工参保,若是不买的,将被处以罚款。这一条款也被称为“强制条款”。

这些对于许多无法支付高昂医疗费用的美国人而言是个福音,尤其是那些身体已经出现状况的人。

然而,VOX称,若是最高法院通过了这一裁决,很可能会取消“奥巴马医保”对于已存医疗状况的限制,保险公司可能会再次对已存状况的人收取高额保险费。

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战争”?

事实上,“奥巴马医保”的争议直接反映了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的争斗。

据路透社,此次裁决是由20个州的联盟发起的。而发起这一挑战的联盟则是由德克萨斯和威斯康辛司法部长领导的,两人都是共和党人。

早在2010年,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提起这一医疗改革计划时,就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反对。据美联社,通过这一法案时,没有一位共和党人投票支持。

来自共和党的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时就承诺要取消“奥巴马医保”。特朗普上台后,共和党多次对“奥巴马医保”发起挑战,不过一直未能成功。

美联社称,若是此次裁决被上诉至最高法院,那么最高法院法官将第三次考虑反对者对这一法案基本条款提出的质疑。在前两次中,“奥巴马医保”都顽强“活下来了”。

自中期选举后,民主党人控制了众议院。美联社称,预计1月份上台后控制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将试图保护“奥巴马医保”。

即将于1月成为众议院发言人的民主党议员佩洛西周五发表声明称,要打击“荒谬的判决”。她表示,众议院“将迅速采取行动,正式干预上诉程序,保护这项维护生命权的医保法案,抵抗共和党人试图破坏法案的行为。

而做出此次裁决的联邦法官奥康纳,此前也已经多次对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表示抵制。2016年,他驳回了奥巴马政府要求公立学校让跨性别学生使用其自己认可的性别的卫生间的指令。

文/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