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圆滚滚成今年网络最佳动物 美媒:不易引发恐惧感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圆滚滚动物成今年网络最佳动物 美媒:不易引发人类恐惧感

美媒称,动物向来受到互联网的喜爱。先是猫,去年是狗,2018年则是圆滚滚的家伙。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2月6日报道,一家视频媒体的记者克莱顿·珀德姆今年1月提到“圆滚滚的家伙”,他说:“用来界定它们的既不是物种,也不是某种抽象的精神特质,而是决定浑圆程度的不可言喻的神秘。”

报道称,圆滚滚动物在互联网上的流行源于2011年创建的一个推特账号——@round_boys,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该账号的粉丝数量骤增。位于美国迈尔斯堡的佛罗里达墨西哥湾沿岸大学的学生诺亚·佩里尔登发现,他在另一个关注动物的账号上发布的圆滚滚动物得到的关注最多,此后,他出于好玩的心理创建了这个推特账号。

他对记者说:“人们对比较胖的动物有这种执念。我一直都很喜欢那种样子的动物。”

报道称,显然,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只他一个。@round_boys账号的粉丝数超过19万,今年5月,诺亚创建了一个Instagram账号,该账号目前也有超过5.6万名粉丝。目前还出现了一些模仿的账号。

报道指出,其实,人们之所以觉得这些动物讨人喜欢,或许有心理上的原因。2007年的一项大脑成像研究显示,与弯曲物体相比,棱角分明的物体形象会引发大脑中与恐惧相关的部分——杏仁体作出更为强烈的反应。谷歌数据设计师曼努埃尔·利马认为,原因出自人类还居住在洞穴的时代。他说:“(圆圈)更柔和,给人提供一些安全感,而存在尖角的形状正好相反,后者包括动物的牙齿和坚硬的岩石。这些都意味着危险。”虽然2016年的一项心理学研究对这一理论提出质疑,不过该研究结果也的确发现,总体而言,人们会发现圆形物体更令人愉悦。人们还倾向于认为存在弧度的房间比那些有棱有角的房间更漂亮。

事实上,《快乐:普通事物创造非凡幸福感的惊人力量》一书作者、设计师英格丽德·费泰尔·李说:“圆形一直是一个新兴研究内容的一部分,表明我们更喜欢曲线和圆形而不是角度。”

不过,圆形动物并不只是因为其形状而惹人爱。李说,还有可爱的成分,而“浑圆是体现可爱的一个迹象”。人们天生就喜欢照顾可爱的、胖乎乎的婴儿,对某些动物也许会产生同样的情感。

李说:“宠爱可爱的动物可能是我们感受快乐的方式之一,因为它们会通过触摸和回应向我们作出反馈,让我们知道我们正在做好事。”她认为,人们在看到一些圆滚滚的家伙的照片后,能够透过屏幕感受到快乐。这种快乐或许不如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它们时那么强烈,不过仍然是一种积极的体验。此外,这些帖子中的一些动物——比如龙猫和河豚——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见到。互联网也许是人们唯一能够看到它们的地方。(编译/李凤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