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梅姨刚渡过危机 马克龙也将面临不信任投票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梅姨刚渡过危机 马克龙也将面临不信任投票

海外网12月13日电 继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艰难挺过不信任投票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将面临不信任投票,不过,由于马克龙领导的党派占据议会绝大多数席位,他失去总统之位的可能性非常小。

综合俄罗斯卫星网、英国《快报》报道,来自法国多个左翼政党共和党、社会党以及“不屈法国”党的62名议员于11日发表了联合声明,并对马克龙政府提出不信任的动议。根据法国宪法第49条规定,48小时后议会需进行不信任投票,即当地时间13日,议会将对马克龙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

议员们在声明中称,马克龙此前宣布的和解措施包括增长最低工资、加班费和年终奖免税等,既不公平也不负责任,无法平息法国人的愤怒,也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多数议员的反对票将让马克龙下台,然而,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前进党(La République En Marche!)占据了577个议员席位中的309个。

不过,此次不信任投票已经引起了马克龙政府的注意,并迫使总理爱德华·菲利普调整2019年预算计划,爱德华称将在投票前详细说明下一年的预算计划。

法国于11月17日爆发“黄背心”运动,已造成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2日,约有13.6万人参与了抗议活动,而12月8日和9日两天巴黎看起来像个“鬼城”,商户闭店,游客稀少,多数居民被告知不要出门。埃菲尔铁塔和部分博物馆被迫停止接待游客。为安抚“黄背心”抗议者,马克龙政府宣布暂停上调燃油税计划。

12日晚,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获得了200个支持票,挺过由其所在的保守党议员对其领导力发起的不信任投票后,继续担任保守党党首,也保住了首相之位。

虽然梅挺过了此次的不信任投票,但英国广播公司政治编辑劳拉·库恩斯伯格称,这样的反对率对梅来说“一点儿也不轻松”,对她的威信是“沉重的打击”。不仅如此,梅受到了批评人士的猛烈抨击,她表示将在下一次英国大选(2022年)前辞职。(编译/海外网 李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