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宇航员切割联盟号破洞 检查是否遭蓄意破坏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法媒:俄宇航员切割联盟号破洞 检查是否遭蓄意破坏

法媒称,俄罗斯两名宇航员12月12日用刀和剪刀对停靠在国际空间站的“联盟”号飞船船体上一个神秘的破洞周围进行了样本材料切割。据一名莫斯科官员称,这个洞有可能是蓄意破坏造成的。

据法新社12月12日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说,切割样本的目的是要确定这个“虽然小但很危险”的洞究竟是在地球上造成的,还是在太空中制造的。

报道称,今年8月停靠在国际空间站时,“联盟”号飞船上的这个两毫米的洞所引起的气体泄漏被探测到。直到12月11日,宇航员们才得以从飞船内部找到这个洞的位置。

在长达7小时45分钟的太空行走中,资深宇航员奥列格·科诺年科和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经过艰苦的努力最终成功地去掉了盖在洞口上的绝缘材料,并取出了样本以进行分析。

报道称,特别困难的是,与国际空间站不同,“联盟”号飞船在设计上没有为在太空行走时进行修理做准备,因而没有任何外部栏杆可供宇航员抓握。

科诺年科在出发前说:“什么都没有,这就是问题所在。”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负责人德米特里·罗戈津曾于10月表示,一项调查排除了飞船在制造过程中发生错误的可能性。他此前曾表示,俄罗斯不排除飞船在“太空中被蓄意破坏”的可能性。

俄罗斯媒体曾报道说,调查的目的是探查美国宇航员故意钻了这个洞,以让同事生病,继而被送回国内的可能性。但俄罗斯官员后来否认了这种报道。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说,这些样本将被送回地球,以了解这个洞产生的“真相”。

宇航员们在为破洞补上新的绝缘材料前,拍摄了照片和视频。这是科诺年科的第四次太空行走和普罗科皮耶夫的第二次太空行走。

罗戈津在推特上说,这次太空行走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称其将“载入太空探索的史册”。

“联盟”号飞船用于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这个洞所处的部位不会用于12月20日返回地球的旅程。

报道称,国际空间站是俄美合作中仅剩的几个没有受到两国关系滑坡和华盛顿制裁影响的领域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