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乌克兰拥有核武会更安全?听听乌首任总统怎么说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军情锐评 | 乌克兰拥有核武会更安全?听听乌首任总统怎么说

近段时间,因刻赤海峡的“撞船扣押”事件,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愈发紧张,媒体不断放出两国在边境地区积极整军的报道,更有乌将军发出造核武器的呼吁。另外在中国民用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独领风骚之后,多型军用无人机也渐成“爆款”,美国战略之页表示,中国正开始主导军用无人机市场。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最近的军事热点。

民用以及军用无人机市场“全都要”

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中国的榜首地位几乎是不可撼动,而在军用无人机领域,中国推出的多款明星机型在全球多个地区打开了销路,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无人机也正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据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从事无人机整机及紧密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超过1200家。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量高达290万架,同比增长67%。中国制造的消费级无人机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85%以上,仅大疆一家,就占据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

不仅仅是数量,在无人机的尖端技术以及设计领域,中国也在全面追赶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近些年中国在无人机领域更是不断推出各类首创技术以及设计思路,令世界刮目相看。

看看2018年珠海航展上的无人机展品,从军用到民用、从固定翼到旋翼、从微型到超大型,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也可算是中国无人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站稳国际民用无人机市场“老大”地位之后,中国在军用无人机市场的开拓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在珠海航展上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几乎每个展馆都至少有一款军用隐身无人机,这样的无人机要是放在前几届航展大概都会毫无悬念地预定一个“C位”,而今却成为胃口被吊高的观众眼中的“牛夫人”。

据比利时“陆军知识”网站报道,埃及空军在珠海航展上与成飞签署合同,购买了32架成飞生产的翼龙-1D攻击型无人机。而此前中国的翼龙系列以及彩虹系列军用无人机已经获得多笔海外订单,在世界各地的反叛乱战争中更是多次出现中国产无人机的身影。

无人隐形攻击机、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高空太阳能无人机、地效无人机、小型高空无人僚机以及武装无人直升机等等,中国几乎能够提供在所有战争形态中使用的无人机产品,而且还自带“物美价廉”的传统属性。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就像中国主导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那样,中国也能在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上独领风骚。

乌克兰重新拥有核武会更安全?老总统有话说

因为刻赤海峡的“撞船扣押”冲突,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极度紧张。波罗申科先是宣布乌克兰进入战时状态,到12月10日,又签署了终止乌俄友好条约的法案。国际上对于俄乌两国可能爆发冲突的声音甚嚣尘上。

早在乌克兰陷入惨烈的内战之初,就有评论认为,如果当初乌克兰不放弃核武器,或许就不会沦落至此。而假如乌克现在重新拥有核武器,则可能彻底扭转目前的不利局势。

乌克兰驻北约前副代表彼得·加拉修克将军显然就持这种观点,其在电视台的直播中鼓动乌克兰不要惧怕国际制裁,要重新拥有核武器。而且他坚信乌克兰在制造核武器方面,有技术、能组织、不缺钱。

那么乌克兰放弃核武真的是错误吗?现在乌克兰是否有能力或者说有机会重新拥有核武器吗?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曾继承了大量的核武器,然而在1994年,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和英国签署了《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乌克兰放弃了核武器。推动弃核的主要人物——乌克兰首任总统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在2016年的采访中坚称,不后悔让乌克兰放弃核武器,这是对乌克兰最好的选择。

克拉夫丘克表示,当时的乌克兰有核武器,但却没有控制、测试、再生产体系以及维护体系,更没有钱,乌克兰就像是“拿着手榴弹的猴子”。言外之意就是,乌克兰拥有核武器对人对己都是有害而无利。

克拉夫丘克讲出的上世纪90年代初乌克兰面临的困难,现在只多不少。制造核武器需要拥有知识储备、有效的组织能力及财政能力。俄专家指出,在苏联时期,乌克兰就没有独立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而目前乌克兰在给核电站供应核燃料方面都显得非常吃力,更不要说制造核武器所需的大量资金也无从筹措。

即便真如加拉修克所说,乌克兰“万事皆备”,那么试图制造核武器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制造核武器并不会让乌克更安全,甚至还会招来新的灾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