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法媒:“黄背心”因燃油税而起 却聚集更多不满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法媒梳理“黄背心”运动始末:因燃油税而起 却聚集更多不满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法媒称,“黄背心”这股前所未有的怒火分为几个阶段,从在环形路口最初的动员到10日晚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试图回应诉求的讲话。

据法新社12月10日报道,这场运动因抗议燃油价格上涨而起,如今却聚集了深层次的社会不满,自11月17日爆发以来造成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控诉视频

10月18日,素人雅克利娜·穆罗在脸书上传了一段视频,很快被疯狂转发。她在视频中质问“马克龙先生”,批判他在“逼迫司机”。题为“支持下调燃油价格”的请愿书在网上大获成功。

“大动员”

11月17日,封堵道路的第一天,法国近29万名示威者身穿荧光黄色的背心参加了这场并非由任何政党或工会组织的行动。

11月18日,爱德华·菲利普总理保证政府会“坚持”自己的方向。

报道称,动荡持续,四天内有530人受伤,两人意外死亡。

报道还称,留尼汪岛陷入暴力狂潮,主要由“打砸抢”青年造成。

“第二幕”

11月24日,在动员的“第二幕”中,数千名示威者在巴黎香榭丽舍与治安部队强硬对抗。

报道称,法国全国示威者超过10.6万人(其中8000人在巴黎),一周后这个数据达到了16.6万。

会晤失败

11月27日,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宣布想根据价格浮动调整燃油税并组织全国“大协商”。

11月29日,爱德华·菲利普接见了一名“黄背心”。30日,又有两名“黄背心”接受了邀请,但有一人赴约后很快便离开。

“第三幕”:巴黎大乱

12月1日,第三个大规模动员的日子发生了很多暴力事件,尤其在巴黎,凯旋门和多个富人区上演起城市游击战。

报道称,外省出现了第三个意外死亡的人。

报道称,在马赛,一名耄耋老妇在家中被催泪弹误伤后过世。

据内政部统计,法国示威者达到13.6万人。

危机会议

12月2日,马克龙从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回国后在爱丽舍宫召开危机会议。

12月3日,菲利普会见各政党领导人。原计划与“黄背心”代表在总理府的会议被取消,有人称受到了死亡威胁。

封堵道路、商业区和油库的行动持续。

报道称,在这场抗议运动的带动下,从12月3日起,高中展开反对全国教育改革的运动,每天有几十所高中停课。

2019年“取消”加税

12月4日,菲利普宣布,加征燃油税以及加强对汽车的技术管制这些措施暂停六个月,并冻结“整个冬季”的电费和燃气费。

12月5日,马克龙宣布取消2019年燃油税上调。

12月6日,伊夫林省芒特拉若利的大量高中生被审问的视频被疯狂转发。这些高中生跪在地上,双手抱头,此事引发强烈抗议。

“第四幕”:新冲突

12月7日,所谓的“温和派”黄背心们在总理府开会。他们呼吁和平示威,拒绝沦为“打砸抢”的同类。

12月8日,尽管治安部队进行了大规模部署,但首都和外省仍有冲突发生。

报道称,该阶段动员了13.6万名示威者,最终近2000人被审问,320多人受伤,多个城市蒙受损失,尤其是巴黎、波尔多和图卢兹。

警方消息人士指出,自11月17日以来共审问了4500多人。

总统宣告

12月10日,马克龙在与社会伙伴、国民议会主席、参议院主席和官员协会会谈四个小时后,当晚发表电视讲话。

他强调自己感受到了黄背心们“深层次的愤怒在许多方面都合情合理”。他宣布了一系列针对低薪的措施:每月最低工资上调100欧元,加班费免税。

报道称,但尽管黄背心们一再呼吁,马克龙仍确定不会重新考虑取消财富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