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老布什去世 胡锦涛曾当面邀他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老布什去世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办公室11月30日晚发表声明证实他于美国中部时间当晚10时许去世,享年94岁。

1989年2月老布什首次以总统身份访华。据新华网2008年报道,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布什曾多次访华,并与邓小平多次会面,双方都将对方称为“老朋友”。两人最重要的交往包括:1982年5月,当中美关系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面临危机时,布什以美国副总统身份访华,他与邓小平单独会谈了一个小时,终于打破僵局,为中美最终达成“八·一七”公报铺平了道路。1989年2月,刚刚就任总统的布什再次访华,并再次见到了邓小平。布什后来在回忆录中说,邓小平称他为老朋友,这“不只是通常的客套,而是对我了解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以及维护这一关系必要性的一种承认”。

2002年10月江泽民在休斯敦的的欢迎宴会上,与老布什会面,并聊起了当时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选手姚明。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老布什在北京参加了开幕式。据《瞭望》报道,早在2006年,老布什就在北京透露,胡锦涛已当面邀请他们全家来看奥运。这次,除了夫人芭芭拉因身体原因未到外,老布什全家7口来北京为奥运捧场,成为奥运赛场有史以来最引人注目的拉拉队之一。在北京期间,胡锦涛在中南海瀛台会见并宴请了布什及其家族成员。胡锦涛对布什全家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观看比赛表示欢迎,对他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表示赞赏,同时也祝愿美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