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沙特记者被杀案持续发酵 下一步怎么得了?

新华国际

关注

原标题:卡舒吉案持续发酵,下一步怎么得了?

德国19日宣布,对18名涉嫌参与谋杀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沙特阿拉伯人实施入境禁令,同时暂停向沙特出口武器。法国当天也表示“在卡舒吉案上与德国站在一起”。

10月2日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被谋杀,此案发生一个半月来持续发酵。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案的“蝴蝶效应”似乎已经产生。在诸多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包括沙特在内的相关国家已很难把此案作为一起单纯的刑事案件来处理。

沙特王储将出席G20

德国外长马斯19日宣布,禁止涉嫌参与谋杀卡舒吉的18名沙特人进入26个申根国家,同时暂停向沙特出口武器。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当天也说,将在短时间内作出制裁卡舒吉案嫌疑人的决定。不过勒德里昂说:“事实尚未水落石出,法国需要厘清案件全部情况后再做决定。” 

勒德里昂同时表示,法国不愿干涉沙特的内部事务,法国希望与沙特保持在能源、金融和武器出口方面的合作。

《华盛顿邮报》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得出结论,卡舒吉案的主谋是沙特王储萨勒曼。这一消息在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

沙特外长朱拜尔20日否认这一指控,认为该信息仅是基于一些评估的主观臆测,“没有事实依据”,也“没有官方审定”。

沙特国王萨勒曼18日在舒拉议会上的年度讲话中表达对王储的支持,同时表示对沙特司法系统“感到骄傲”。

另据外媒报道,沙特王储萨勒曼将带队出席将于本月底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

卡舒吉案成多方博弈焦点

卡舒吉案目前已成为多方博弈的一个焦点。

在美国国内,此案已经变成党派斗争和舆论攻防的一个工具。一度为沙特方面爽快辩护的特朗普,迄今虽然数度改口,依然未能摆脱既想维护美沙盟友关系、又要化解各方压力的两难困境。

美国主流媒体和一些政界人士紧紧抓住卡舒吉案来攻击特朗普,而且随着该案件更多细节被揭露,这些细节已变成他们攻击特朗普的弹药。

在中东地区,舆论早已把卡舒吉案同土耳其和沙特之间抢夺地区影响力的斗争联系起来,而且土耳其和沙特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能否在土沙两国之间“一碗水端平”成为特朗普政府面临的一大考验。

此外,沙特王室内部的“宫斗”也成为西方媒体乐此不疲的挖掘对象。据西方媒体报道,多名王室成员已经表达希望国王改变王位第一继承人的想法。但是这个消息很难得到沙特王室的官方证实。

政治影响难被低估

卡舒吉案的“蝴蝶效应”似乎已经产生。内外因相叠加,此案难以“单纯”。对案件的调查以及对相关嫌疑人的审判和惩罚也可能受到诸多因素影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案有可能成为撬动地区格局和大国关系的一个“杠杆”。从这个角度看,卡舒吉案恐怕在短期内很难迅速平息,其政治影响也很难被低估。

背景链接

经常发表言论批评沙特政府的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前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他于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相关手续后再也没有出来。土耳其和沙特方面已确认,卡舒吉10月2日在领事馆内遭到“谋杀”。

沙特检察机关先后逮捕21名涉案嫌疑人。本月15日沙特检察机关发表声明,宣布起诉11名犯罪嫌疑人,并提出对其中下令和实施杀害卡舒吉的5人判处死刑,案件将移交法院审理。

美国财政部15日宣布制裁17名卡舒吉案涉案人员。被制裁者包括沙特政府高级官员萨乌德·卡赫塔尼及其一名下属、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穆罕默德·奥泰比以及另外14名沙特官员。根据美方相关规定,受制裁的个人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监制:李大伟

记者:蔺妍 邵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