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雷莎-梅:就算我下台 脱欧也不会变得更容易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英议员多套方案逼梅改脱欧协议,梅:就算我下台,脱欧也不会变得更容易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周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遭到多方反对,包括前“脱欧”事务大臣拉布在内的诸多议员提出数个方案,试图迫使首相下台、重启脱欧谈判。面对严峻局势,梅18日不仅在《太阳报》发表文章,还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争取议会以及民众的支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8日称,拉布批评梅政府在与欧盟谈判过程中“缺乏政治意志和决心”。他强调,英国不应任由他人“欺负”和“勒索”,如有必要,应该停止谈判。拉布可能成为竞逐英国首相宝座的候选人之一。他表示,如果当选首相,他将保障英国拥有单方面离开欧盟的权利,还将利用减税等政策激发英国经济的活力,让欧盟看到英国无惧“无协议脱欧”。

拉布并非唯一一个准备对梅首相地位发起挑战的人。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内政大臣贾维德、外交大臣亨特在内的7人准备冲击首相职位。此外,5名“硬脱欧派”议员将于当地时间19日召开一次“早餐会”,制订一份新的脱欧计划,与当前的草案“分庭抗礼”。欧洲研究组织(ERG)18日还发表了文件,批评目前的脱欧草案是“半脱半留”。即使是支持梅的内阁成员,也极力劝说她修改草案,因为他们认为这份草案不会获得下议院的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称,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该党在议会拥有257个议席,他们均不赞成这份协议。英国《卫报》称,最新民调显示,相较于一个月前,保守党的支持率下滑5个百分点,下跌至36%。与此相对,工党的支持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39%。

“就算我下台,脱欧也不会变得更容易。”梅18日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提醒保守党党内批评者,首相换人只会推迟或阻碍脱欧。梅表示,对她发起不信任投票所要求的48名议员人数还没达到。英国《金融时报》称,大约25名保守党议员公开表示,已向“1922委员会”递交了不信任动议函。此外,梅18日还在《太阳报》发表文章,称目前的草案满足了英国人民对于脱欧的要求,是唯一可行的方案,“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不会陷入泥潭,而会与欧盟建立一种新型关系,让我们迎来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