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种部队的特殊交通工具 明年起可在这国公路行驶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特种部队的特殊交通工具,明年起可在公路行驶

撰文丨董鑫

在这个天朗气清的周末,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来说点轻松的话题。

夏天的时候,咱们关心了一下北欧的局地高温。冬天来了,咱们再来看看冰天雪地中的北欧人民在交通工具上的最新变革。

丹麦交通部近日表示,狗拉雪橇正式被认定为丹麦的合法交通工具,自2019年1月1日起可在该国公路上行驶。除了雪橇外,雪橇犬拉动的特制轮式小车也可上路。

先来脑补一下画面。

“天狼星”

狗拉雪橇为何会与特种部队有关,这得从“天狼星”说起。可不是哈利·波特的教父,而是世界上唯一一支狗拉雪橇巡逻队,隶属于丹麦的特种部队。

“天狼星”负责巡视的是丹麦属地格陵兰岛东北部约合1.4万平方公里的海岸地区,那里的冬天阴暗而寒冷,3个多月内几乎没有一缕阳光照射,平均温度在零下30℃左右。

巡逻队有六支,一共12人。这种巡逻可以宣誓丹麦对这片荒地的主权,同时也是这片比法国和英国面积总和还大的空旷荒野中唯一的人类活动。

但在这样极端的环境中,一切现代化的交通设备都会面临发动机失灵的危险,狗拉雪橇就成为了最理想的交通工具。

每次巡逻由两名队员和雪橇犬进行。到了10月中旬,海水冰封,队员把将近400公斤重的补给装上雪橇后离开基地,沿着丹麦军方设定的路线前进。通常情况下,狗拉雪橇的速度在每小时八公里左右,按照计划,每天巡逻队要行进30多公里。

每次参与巡逻的雪橇犬有十几只之多,最聪明的狗在前面引路,它们会选择最安全的路线,避开隐藏的裂缝和薄冰,行进到悬崖边缘时,雪橇还会立即停下来,发现北极熊也会发出警告,提醒巡逻人员保持警惕。

女王的生日愿望

在被允许上路之前,狗拉雪橇只能在特定区域内活动。除了军用,这在芬兰、挪威、丹麦等北欧国家更多是一项旅游和休闲项目。

比如,丹麦有一家雪橇犬俱乐部,俱乐部中有约80至100名会员,经常在丹麦的森林或其他地区驾驶狗拉雪橇,还有一起驯狗。

在丹麦,王室成员也是乘坐狗拉雪橇去探险的爱好者。

王储腓烈特就曾在格陵兰进行过多次远征之旅,特别是2000年的冬天,他在冰雪覆盖的格陵兰岛度过了4个月,行程近3000公里。

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对自己儿子的冒险一直很羡慕,她也想“疯狂地从事一番类似的经历”。在女王65岁生日的时候她如愿以偿。在大批保镖护卫下,腓烈特陪同母亲乘坐狗拉雪橇从格陵兰国家公园北部出发开始远程,那里还是北极熊和北极狐经常出没的地带。

有趣的是,在2014年1月,挪威一家冰雪旅馆还推出了“狗拉雪橇出租车”服务,旅客可以在挪威希尔克内斯机场搭乘雪橇,在寒风中穿过被冰雪覆盖的高原,经过45分钟的旅程到达酒店。因为希尔克内斯机场靠近俄罗斯边境,附近还有军事基地,雪橇要穿过附近山区还需要获得军方、地方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的许可。

不过,这种“出租车”是面向高端消费人群推出,价格自然不菲,坐一次需要372美元。更多民宿或者酒店都是用住宿即可体验狗拉雪橇的游乐项目来吸引游客。

哪种汪星人可以上路?

除了旅游和休闲,汪星人在雪地狂奔也是一项比赛。

美国阿拉斯加州每年都会举办艾迪塔罗德狗拉雪橇比赛,比赛赛程1688公里,赛时至少需要9天,起点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市,终点在阿拉斯加州北部的诺姆。

诺姆是一个距离北极圈只有150多公里的小镇。

1925年,诺姆流行一种急性传染病白喉,一批用于治疗的血清用火车从安克雷奇运到尼纳纳,然后用狗拉雪橇的方式,穿越1125公里运到诺姆,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这项比赛的初衷就是为了纪念当时的“狗拉雪橇接力”,从设立至今已有46年。近几年,艾迪塔罗德狗拉雪橇比赛也引发了是否虐待动物、涉嫌给雪橇犬使用违禁药品等质疑。当然,赛道自然环境险恶和动物的一些不确定性,也让比赛存在风险。

所以,对于“狗拉的雪橇是否可以合法上路”这个问题也已经在丹麦辩论了很多年,主要是基于管理和交通安全的考虑,才一直没被允许。这次被确定为交通工具,按照丹麦交通部长Ole Birk Olesen的说法,他认为“狗拉雪橇是一种健康而有趣的活动,我可以确认,这项活动在交通法所管理的道路上是合法的。”

虽说狗拉雪橇可以上路了,但并不是所有的狗都可以拉雪橇。刚刚提到的“狗拉雪橇出租车”,用的就是爱斯基摩犬。

最常见的雪橇犬有三种,阿拉斯加雪橇犬、西伯利亚雪橇犬和萨摩耶。因为身材健壮,外表蠢萌,它们也被称为“雪橇三傻”。

这样解释一下,西伯利亚雪橇犬的音译名就叫做哈士奇。是的,你们家的拆迁办主任不只能拆房子,还是一台“引擎”。

还没有摇到号?带着你的哈士奇去丹麦吧,分分钟变身车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