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来求情 美国对伊制裁后为这个项目“留后门”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深度|美国对伊制裁为这个项目“留后门”,原因是——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刊文称,在伊朗南部恰巴哈尔建设的一个港口凸显着美国决策者在对德黑兰实施制裁时所面临的一些两难处境。 

文章称,位于阿曼湾的这一港口恰好是特朗普政府希望借由11月5日开始的制裁来暂停的伊朗经济发展项目。这些制裁措施旨在惩罚伊朗在叙利亚、黎巴嫩、也门以及其他地方所进行的被美国视为无法接受的行为。此前,特朗普政府决定退出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一项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国际协议。 

一旦完工,这个港口可以通过加强与南亚和中亚的经济关系,为该国石油提供出口点,并作为一种战略军事资产助力伊朗。但它也能成为阿富汗重要的经济生命线,并且可能给印度带来巨大益处。

文章称,印度是美国在亚洲日益密切的伙伴。印度希望恰巴哈尔港的活动免遭制裁。印度公司主要负责设施的装备和运营。如果该港口竣工,预计他们将成为该港口最大的使用者之一,以参与阿富汗的重建——特朗普政府要求印度更多地参与阿富汗重建——并在中亚形成更大的经济影响。 

制裁法允许美国总统对旨在帮助阿富汗重建的项目予以豁免。11月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的确做出表示,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将豁免恰巴哈尔港口项目。

此外,最近几个月,伊朗、印度和阿富汗的高级官员也在各国首都穿梭往来,寻求在没有任何豁免的情况下继续开展这项工作。这可能包括通过欧洲国家正试图开发的一种机制进行支付,该机制正是为了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情况下,继续与伊朗做生意。 

长期以来,恰巴哈尔港一直被视为绕开巴基斯坦的潜在选择。巴基斯坦希望阿富汗最终通过自己的港口运输货物。这令阿富汗商人和农民进入印度市场变得复杂,同时也阻碍了印度在阿富汗以及中亚发挥影响的努力。

文章称,恰巴哈尔港为地处内陆的阿富汗提供了一条进出海洋的可选路线,印度和伊朗一直渴望开发这条路线。 

作为2016年5月与伊朗达成的一项协议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同意支付8500万美元,通过以印度环球港务公司为主导的印度企业联盟购买设备并运营这个港口。另外,新德里还将提供1.5亿美元的贷款来开发港口。印度还将运营10年。 

一位参与此事的印度官员说:“我们与美国有同样的担忧。如果印度想在阿富汗经济方面发挥更大影响,恰巴哈尔港将是一个重要因素。” 

文章称,恰巴哈尔港为印度打开了一个门户,可以将其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延伸至阿富汗以及更远的地区。乔治敦大学南亚问题专家克里斯蒂娜·费尔说:“印度没有其他途径进入中亚。” 

伊朗、印度和阿富汗2016年5月签署了一项协议,协助和简化通过该港口到阿富汗的货物运输。印度已经运送了成千上万吨农作物以及阿富汗重建和矿业所需的大型车辆零部件。这种贸易最终可能转向其他方向,向阿富汗果蔬农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并将阿富汗丰富的矿产提供给全球买家。这可能有助于阿富汗停止鸦片种植,并大幅减少对巴基斯坦的依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