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马克龙回应特朗普“炮轰”:他这么做是为美国政治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马克龙回应特朗普“炮轰”:法国不是“附庸” 盟友应互相尊重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到访法国,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战纪念活动之后,随即在推特连番发文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马克龙11月14日回应说:“盟友应该互相尊重。”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15日报道,马克龙11月14日登上地中海的法国“夏尔·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并在舰上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我认为他这么做,是为了美国政治。”

“历史上的每个重要时刻,我们都是盟友。”他列举美国独立战争时法国的角色、美国参与两次世界大战,以及2001年9·11事件后美法联合对抗极端组织等例子。

“盟友应该互相尊重,所以我不想再听这些了。”

“我认为法国人期望我,别回应这些推文,而是继续延续这个重要的历史。”

报道称,马克龙11月11日在一战纪念活动上严词驳斥民族主义,暗批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退出多项重要的国际协定,显然惹怒了特朗普。

另据台湾“中央社”网站11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连发推文,在多项议题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马克龙表示,法国人民不会希望他去回应推文,他会持续与美国合作,但也说“盟友之间要互相尊重”。

特朗普应马克龙邀请,出席11月11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百年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结束,特朗普返回美国后,又连续发布数则推文批评法国。在一则推文中,他重提马克龙呼吁欧洲建军一事,说“北约的钱要付不付”。在另一则推文里,特朗普指责法国针对美国酒课征高关税,很不公平。特朗普还表示,马克龙民意支持率仅有26%,且法国失业率高达10%,马克龙不过是想转移焦点而已。

马克龙则回应说,美国仍是法国的盟友,但法国不能成为美国的“附庸”,应该要有更多自主权,“我们不可依赖他们,我身为总统,难道能说‘我要把人民安全都交到美国手里’吗?不能”。

社论表示,马克龙数度向特朗普释出善意,但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伊朗核协议、弄僵贸易关系,这段“兄弟情”并未带来任何成果。对特朗普来说,与欧洲的关系只不过是商业交易艺术和一段“分裂”的主旋律,他甚至曾建议法国脱欧。

国际议题学者戴苏安(音译)也投书《费加罗报》表示,马克龙2017年7月14日邀特朗普到巴黎观赏国庆阅兵,这短短的“蜜月”已是尘封的回忆,自一战停战百年纪念日后,“是时候从两年来横跨大西洋的虚情假意失败中,汲取教训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