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在日遵循美法律?日本希尔顿酒店拒古巴大使入住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在日本遵循美国法律?日媒关注日本希尔顿拒古巴大使入住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日媒称,11月14日获悉,美国酒店巨头希尔顿集团旗下的“福冈海鹰希尔顿酒店”10月曾拒绝古巴驻日大使入住。理由在于该人是美国经济制裁对象国的政府相关人士。日本的《旅馆业法》禁止以国籍为由拒绝客人入住,福冈市政府日前已对该酒店实施了行政指导。

据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酒店方面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此事属实,表示“作为美国企业遵守了本国法律”。

据代办住宿手续的东京某旅行社透露,在古巴大使卡洛斯·佩雷拉和使馆人员等原定入住的10月2日,接到酒店方面的电话称无法入住。此后还有书面文件送抵,内容是“无法接受代表古巴政府的客人入住”。

据古巴大使馆介绍,大使等人赴福冈是为了与效力于日本职业棒球福冈软银鹰队的古巴籍球员见面。

日本《旅馆业法》规定,除非患有传染病或可能有违法行为等外,酒店不得拒绝客人入住。厚生劳动省指出,以国籍为由拒绝客人入住违反该法,强调“国内酒店必须遵守该法”。

希尔顿方面的公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朝鲜、伊朗、叙利亚这些美国的经济制裁对象国,我们拒绝其政府及国有企业相关人员等入住”,并称“收到了指出的意见,将在酒店内部进行讨论”。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1月14日报道,就拒绝古巴驻日大使入住一事,希尔顿方面作出说明称“作为美国企业,此举遵循美国法律”。然而,以国籍为由拒绝顾客入住一事与日本的《旅馆业法》相矛盾,对此福冈市政府已进行行政指导。

古巴大使馆于10月5日向外务省传达了被拒绝入住一事,并表示“应引以为耻,(在日本国内适用美国法律一事)也是在侵害日本的主权”等。

外务省与管辖《旅馆业法》的厚生劳动省进行了联络。该省认为,以国籍为理由拒绝客人入住这一做法触犯法律。负责人表示“基于《旅馆业法》取得了经营许可,就应该遵循日本法律”。

关于行政指导,希尔顿的东京宣传负责人表示“接受指导,希望能拟定出今后的相关对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