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在被第一夫人点名后 这位白宫高级女官被扫地出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在被第一夫人点名后,这位白宫高级别女官员被扫地出门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米拉·里卡德尔被迫离职,因为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称其“不配”为特朗普工作。

等等,里卡德尔是谁?

里卡德尔是特朗普面前的“大红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亲自挑选的副手,也是白宫中级别最高的女性官员之一。

美国白宫当天发表声明称,里卡德尔将继续支持总统,她离开白宫后会在政府内部换一个新工作。也就是说,她依然能为特朗普效力,只是无法跟第一夫人同处一个屋檐下了。

路透社称,两位官员透露,博尔顿曾在幕后进行过斗争,以阻止里卡德尔被炒鱿鱼,但最终还是败给了第一夫人,没能保住自己的左膀右臂。

里卡德尔究竟做了什么让梅拉尼娅忍无可忍?

“杠精”里卡德尔

里卡德尔是克罗地亚移民的后裔,曾担任共和党大佬鲍勃·多尔的助手、特朗普总统过渡团队成员,也曾在包括波音公司的私营部门工作。

博尔顿将其任命为副手时说:“她有成功管理团队和各种组织的经验,能解决复杂的问题。”然而,在她进入白宫后,不断有其陷入困境的传闻流出。

据CNN,里卡德尔的现任同事称其是一个个性强硬、忠心耿耿的保守派。一位特朗普政府过渡期的前官员表示,里卡德尔聪明且强硬,但不能有效地驾驭“内部政治”。

在总统过渡期,里卡德尔曾与现任国防部部长马蒂斯发生激烈的冲突。她阻止了马蒂斯对国防部部分职位的任命,因为她认为马蒂斯的人选包含了前奥巴马政府官员,对党不够忠诚。作为回击,马蒂斯阻挠其在五角大楼获得晋升机会。

除了马蒂斯,里卡德尔和特朗普的幕僚长凯莉等人也关系紧张。总之,怼天怼地的里卡德尔最终越过雷池,得罪了第一夫人梅拉尼娅。

一次外访掀翻了友谊的小船

上个月,梅拉尼娅前往加纳、肯尼亚、埃及等非洲国家进行第一夫人外访“首秀”,这次出访让里卡德尔和梅拉尼娅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据纽约时报,知情人士透露,争吵始于“抢座位”。里卡德尔希望有权安排飞往非洲的飞机座位,当飞机上一个属于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座位被用来接待记者后,她感到十分恼火。

报道称,在梅拉尼娅动身前,里卡德尔扣留了第一夫人的资源。于是,外访期间,梅拉尼娅的工作人员在没有后勤信息、随时可用的政策文件和基本沟通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尽管他们到达的地方充满安全风险。

周二,梅拉尼娅采取了不同凡响的措施来“对付”里卡德尔,她发表声明称里卡德尔不配为白宫服务,应该被赶下台。虽然历代第一夫人都会向丈夫施压、插手人事,但她们通常不会发表公开声明。可见,梅拉尼娅是真的为此事动怒了。

不过,里卡德尔的被转职似乎只是中期选举后白宫动荡的开始。

据路透社,一些美国官员表示,中期选举结束后,共和党意识到其权力正在受到侵蚀,特朗普或将在内阁改组时把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幕僚长凯莉和内政部长辛克开除。这三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与特朗普“唱反调”。

第一夫人与第一女儿之争

今年以来,梅拉尼娅又是去美墨边境探访收容所儿童,又是访问非洲四国,不断展现第一夫人的外交魅力,尽管她在公开场合的衣着品味总是招致各种批评。

而在此前,特朗普团队中备受瞩目的“外交人员”当属第一女儿伊万卡。随着这对继母女的强势出镜,如今,白宫似乎面临着一个挑战,即如何平衡第一夫人和第一女儿的角色。

据《纽约时报》,几个月前,在梅拉尼娅的幕僚长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宣布第一夫人将前往非洲开展首次个人外访时,伊万卡的助理发来了一条信息:伊万卡也正在计划访问非洲,但还没有公布。

根据计划,伊万卡将在明年1月与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一道前往非洲。但她与梅拉尼亚的访问理由不尽相同。

梅拉尼娅利用此次访问突出贫困议题和自己的倡议;而伊万卡则将展示她作为白宫与国会议员的“联络员”这一角色,以及她对经济赋权的兴趣。

从各方面来看,这两位女性的角色几乎没有重叠的部分,但她们都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特朗普。

48岁的梅拉尼娅更喜欢保持低调,并明确表示自己不喜欢政治,甚至很大程度上缺席了中期选举的竞选活动。她继承了第一夫人的传统,在白宫东翼成立了自己的办公室。

而37岁的伊万卡则从特朗普政府成立之初就寻求其作为顾问和政策制定者的角色,并与特朗普一起入驻白宫西翼,她对政治的兴趣促使她与温和的共和党人建立联盟。

梅拉尼娅的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从未正面回应两人的关系,只曾说道:“第一夫人的办公室专注于她的倡议,并开展独立工作。但我们经常与西翼合作开展各种项目,并建立非常积极的工作关系。”

据《纽约时报》,一位与伊万卡关系密切的人称,当伊万卡发现某些职责是在东翼的职权范围内时,她会试图避免踩到继母的脚趾。另一位白宫官员称,梅拉尼娅和伊万卡之间不存在紧张关系。

然而,第一女儿对第一夫人非洲首秀的敏感回应让敏锐的助手们感受到了微妙的气氛。

文/方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