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媒称美退中导条约加剧欧盟不信任感:裂痕加深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称美退出《中导条约》加剧欧盟不信任感:欧美裂痕加深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11月13日刊登题为《欧美裂痕加深》的文章,作者为该报记者作田聪辉、绪方贤一。文章称,11月11日在巴黎举行的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一百周年活动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演讲,对优先考虑本国利益而轻视国际协调的风潮敲响了警钟。马克龙最近还表示有意创设有别于北约的“欧洲军队”。在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中程核力量条约》(INF)之后,欧美的裂痕加深。

马克龙在纪念仪式上指出,“优先考虑自身利益、不体谅别人的做法,丧失了国家应该遵守的道德价值这一宝贵的东西”,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义”提出了批评。

在纪念仪式后放映的美国有线电视网对马克龙的采访视频中,他指出,“欧洲必须自己保卫自己”,强调应该改变依靠美国的欧洲安保现状。本月上旬,他还提议打造“欧洲军队”,以别于北约的防卫体制。

文章称,欧洲对美国的不信任情绪,在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就产生了。不过特朗普10月未经谈判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加剧了欧洲对美国的不信任。

在美苏冷战时代,欧洲被苏联的核导弹瞄准,英国、西德、意大利等国允许美国在自己境内部署核武器。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是把欧洲从苏联核导弹恐怖中解放出来的第一步。

在欧洲,虽然认为俄罗斯具有威胁的声浪再度高涨,但却听不到希望美国重新部署核导弹的主张。反倒有很多人担心,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后,欧洲很可能再成为美俄核对立的最前线。

法国媒体指出,特朗普政府已开始成为“对欧洲的威胁”。伦敦一家研究机构“英美安全保障情报评议会”专家马克斯维尔·唐曼指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举措,将长期损害欧洲国家对美国的信任”。

分析认为,对于马克龙的上述态度,特朗普心怀不满。

文章称,特朗普11日缺席了马克龙甚为看重的巴黎和平论坛。他批评说,欧洲应该增加在北约的经费。

马克龙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等60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在巴黎举行的纪念仪式,凸显了自己的影响力。他也表明了以下态度,即充当谋求世界和欧洲和平的旗手,代替2021年将退出政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担任“欧盟盟主”。

文章称,马克龙作为外交方针支柱的是,由许多国家共同应对国际课题的多边主义。他也要求存在争端的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出席纪念仪式,阐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马克龙还举办了巴黎和平论坛,讨论和平与国际合作问题。论坛11日开幕,为期3天。他一边唤起人们对悲惨世界大战的记忆,一边对特朗普等人提出的本国优先主义提出警告。欧盟内部排斥移民等排外风潮也在蔓延,马克龙的举措流露出阻止此类风潮的态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