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移民火星有可能?科学家称在火星上发现大量氧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移民火星有可能?科学家称在火星上发现大量氧

海外网10月23日电 美国加州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理论物理学家斯坦蒙柯维奇(Vlada Stamenkovic)近日表示:“我们在火星上发现了高盐分的水,里面含有足以让微生物呼吸的氧气。”斯坦蒙柯维奇接着表示:“这些潜在的溶解氧为火星的可居住性提供了可能。”

综合《泰晤士报》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消息,斯坦蒙柯维奇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s)》期刊写道:“这完全颠覆了我们对火星可能蕴藏生命的了解,无论是在今日或过去。”在此之前,科学界普遍推测火星上的微量氧气不足以让微生物维持生命。

斯坦蒙柯维奇说:“火星大气中的氧气很稀薄,大约只占0.14%,我们从来没想过氧气可对火星上的生命发挥作用。”比较之下,地球大气层的含氧量为21%左右。在地球,好氧生物与光合作用一同进化着。氧气对复杂生命的起源起着关键作用,在约23.5亿年前的大氧化事件(Great Oxygenation Event)之后就更明显。

不过,地球也有微生物存在于缺氧环境之中,像是深海与沸腾的温泉中。斯坦蒙柯维奇解释:“这是为什么当我们想到火星上的生命,我们就会研究厌氧性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斯坦蒙柯维奇在研究报告结论中说,火星上的“氧气浓度比好氧微生物需要的量多出好几百倍”,但他强调:“我们的研究结果不是在暗示火星上有生命,而是这些潜在的溶解氧为火星的可居性提供了可能。”(海外网/汪梦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