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无视特朗普威胁 这国移民大军一步一步走向美国

新京报

关注

“我们要去美国!没有人能阻挡我们!”

一支近4000人的中美洲“移民大军”步行约4500公里,目前已抵达危地马拉与墨西哥边境。他们的最终目的地很明确——美国。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周五,“移民大军”抵达危墨边境,数百名移民突破了危地马拉边境墙,但被墨西哥上百名警察拦住了。移民与警方爆发了短暂冲突,六名警察受伤,随后警方向移民喷射了辣椒水。

墨西哥最终艰难关闭了边境大门,警方通过扩音器高呼“请停止进攻!”,但许多移民依然不甘,有的人跳下河企图游过墨西哥边境,有的则坐在桥上等待。

美联社称,许多移民没有护照,仅凭着身份证就出发了,因为中美洲四国——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之间可以自由穿行边境,但墨西哥需要护照才能进入。

跨越“千山万水”终于离美国更近了一点,这批以洪都拉斯为主的中美洲移民显然不会轻易放弃。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2日开始,队伍从洪都拉斯西北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动身,欲穿越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最后取道墨西哥抵达美国。出发之时,队伍仅160人左右,但到了17日,队伍已达4000余人。

特朗普的“怒火”

在“移民大军”跨越萨尔瓦多、危地马拉边境,距离美国南部还有1600公里之时,特朗普的“怒火”就开始了。

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责称,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领导人“未想办法阻止移民甚至罪犯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 ,并威胁到,若是三国不能阻止非法移民,美国将切断对这三个国家的经济援助。

据美联社,美国政府自2014年以来累计向这三个国家提供26亿美元的援助,2019财政年欲向洪都拉斯援助6570万美元。

对于墨西哥这个“最后防线”,特朗普也威胁称,“我强烈要求墨西哥阻止这波非法移民。若是不能,我将部署军队,并关闭南部边境!”

虽然据《泰晤士报》,墨西哥外交外交部长Luis Videgaray称,特朗普威胁要关闭南部边境只是为中期选举造势,“美墨边境每天有100万人合法过境,每分钟有100万美元的商业交易,美国很多人会考虑好关闭边境的后果”。

但美方施加的压力依然不容忽视。

据福克斯新闻,美墨双方周四就阻止中美洲移民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达成一致,墨西哥将要求联合国难民署在其与危地马拉边境建立难民所。对于符合难民身份认定的人走法定程序转向他国,不符合条件的人则将遣返回本国。

此外,墨西哥在墨危边境派驻防暴警察,阻挡中美洲“移民大军“继续前进。

周五,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最好原路返回,他们不能进入我们的国家”。

攻击民主党的武器?

据英国《卫报》,特朗普周四在一次集会上称,中期选举将是“移民选举”,直指近期直逼美国而来的中美洲“移民大军”。

特朗普在推特上也毫不犹豫将“锅”甩给了民主党,称希望开放边境的民主党导致了中美洲移民来袭,直指“都是民主党的错”!

CBS称,特朗普将中美洲非法移民问题作为攻击民主党的武器。

而这一“武器”似乎还是有效的。据《卫报》,皮尤调查中心最新数据显示,75%将投票给共和党的选民都将非法移民作为美国“最重要的”问题。

事实上,从竞选开始,移民问题就是特朗普的关注焦点之一。

据BBC,民调显示,15%的选民认为移民是最重要的问题,共和党选民中,25%认为移民是最重要的问题。

今年4月,特朗普提出移民“零容忍”,造成“骨肉分离”,引发国内国际批评。此后,其虽然迫于压力取消“骨肉分离”政策,但其在移民问题上的强势态度不改。

《国会山报》分析称,特朗普指责民主党、攻击非法移民,一方面是激励共和党选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公众对其在沙特记者问题上的关注,最终赢得中期选举。

此外,分析人士称,为避免再次出现4月份的乱象,特朗普需要更多的移民法官,快速处理难民听证等问题,因为,这些移民显然不会轻易离开。

逃离洪都拉斯噩梦?

特朗普的不欢迎那么明显,为何还是有这么多移民前赴后继希望进入美国?

“移民大军不是去追寻美国梦,而是逃离洪都拉斯噩梦”,一位洪都拉斯反对派政客在推特上称。

据路透社,逃避泛滥的暴力、找工作是大部分中美洲移民前往美国的主因。

据BBC,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三国近10%的人口都因帮派暴力、缺乏工作逃离故土。这个地区的犯罪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地区之一。据联合国报告,2015年洪都拉斯每10万人中有63.75人死于谋杀,而萨尔瓦多则达到108.64人。

“移民大军”中一位22岁的萨尔瓦多青年称,这是他第三次试图穿越边境前往美国,他的梦想就是在洛杉矶找一份建筑工作。

另一位母亲带着自己的小儿子挤在“移民大军”中,她表示,她的丈夫被残忍杀害了,她现在只希望自己的儿子能有一个更好的生活。“而在洪都拉斯,那儿没有工作,什么都没有”。

加载中...